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肾周腹膜后隙腔镜下解剖特征及其临床应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1-938(广州)为了研究腹腔镜下肾周腹膜后隙解剖学特点,为腹腔镜手术提供解剖学依据,研究者行腹腔镜肾输尿管手术241例,通过手术录像和照片分析术中所见解剖学结构及结构间相互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24日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5 Vol.26 No.2 P.91-93 8 (广州)为了研究腹腔镜下肾周腹膜后隙解剖学特点,为腹腔镜手术提供解剖学依据,研究者行腹腔镜肾输尿管手术241例,通过手术录像和照片分析术中所见解剖学结构及结构间相互关系。结果腹腔镜下可清晰观察到侧锥筋膜和融合筋膜。侧锥筋膜由腰方肌筋膜向前延伸而成,被覆于肾筋膜后叶浅面,在侧腹膜返折处向前延续为腹横筋膜,融合筋膜位于肾筋膜前叶前方,向外侧延伸并消失于侧腹膜反折前方的腹膜外组织中。肾筋膜前叶与融合筋膜之间、肾筋膜后叶与侧锥筋膜之间、腰方肌与腰大肌前方均为无血管平面。结肠外缘、腹膜和融合筋膜组成结肠外侧三角,融合筋膜、肾筋膜和侧锥筋膜形成一无血管三角区。可见通过无血管平面的解剖学入路,可以提高手术安全性,减少出血和副损伤。建立腹腔镜下整体解剖学概念,可为手术规范的建立提供解剖学依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