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便秘病人家属同患机会高,或与基因习惯有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1月15日中新网4据香港太阳报报道,便秘是常见的问题,但成因未明。香港大学最新的研究发现,便秘有集体性出现的倾向,例如家属患有便秘的人,患病机会明显较其它人高。而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15日 中新网 4 据香港太阳报报道,便秘是常见的问题,但成因未明。香港大学最新的研究发现,便秘有集体性出现的倾向,例如家属患有便秘的人,患病机会明显较其它人高;而愈多家属患有便秘,患病率亦会愈高。专家指出,暂时未能确定是因为遗传基因作祟,还是相似的生活习惯,导致便秘问题在家族中集体出现。

低纤饮食、少喝水及少运动一向被认为是导致便秘的“元凶”。港大内科学系荣誉临床副授陈安安则指出,医学界仍未找到引致便秘的原因,惟近年研究显示基因或生活习惯都可能与便秘有关。

便秘病人易抑郁

该学系于去年一至六月,招募近八百名便秘病人及其家属参与研究;又找来七百多名没有便秘的耳鼻喉科病人及其家属作对照。结果显示,便秘病人的家属,出现同样问题的比率较没有便秘病人家属高近七成,而愈多家庭成员有便秘,患病机会会高达两倍至四倍不等。

陈安安指出,便秘的影响可以很大。有些病人可能被问题困扰长达十多年,每天也要花长时间上厕所,甚至有病人因为要“专心”解决生理需要,最终辞职回家又或长期依赖药物。过去的研究亦显示,便秘病人出现忧虑和抑郁的比率明显较高。陈安安称,病情严重的便秘病人,可能会并发痔疮、肛裂及脱肛等问题,但仍无证据显示便秘会增加患肠癌的机会。

治愈率高达七成

便秘虽不会直接威胁生命,但陈安安提醒市民,若持续有排便问题,且生活受到影响,便需正视及求医;便秘更可能是肠癌的征状,若大便带血更需提高警觉。

陈安安又称,便秘是可以医治的问题,包括行为、药物及手术处理。以玛丽医院便秘门诊部为例,病人的治愈率高达七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