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俄科学家成功模拟太空环境下核苷酸的形成过程

来源:TOM科技
摘要:尽管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这一领域仍有诸多的困惑,但生命发展中的许多阶段现在都已被查明,甚至还能在实验室中模拟其过程。例如,最近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细胞研究所就成功地在实验室中模拟了太空条件下无机物合成为复杂有机物的过程。细胞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试验过程中弄清楚了在质子束照射下氨基酸聚合为肽和在紫外线......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月2日报道,地球上的生命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尽管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这一领域仍有诸多的困惑,但生命发展中的许多阶段现在都已被查明,甚至还能在实验室中模拟其过程。例如,最近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细胞研究所就成功地在实验室中模拟了太空条件下无机物合成为复杂有机物的过程。

  细胞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试验过程中弄清楚了在质子束照射下氨基酸聚合为肽和在紫外线作用下核苷酸--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形成过程。科学家们早已认识到在开放的宇宙空间中确实存在这一些氨基酸。但它们是否会形成更为复杂的物质并最终导致有生命的细胞的出现呢?

  试验中,俄科学家们首先用质子加速器产生的稀疏质子束分别照射了不同氨基酸的混合物。当照射色氨酸的混合物时,其中的部分色氨酸会逐渐聚合成色醇-色氨酸二肽,也就是说两个色氨基酸分子组成了一种新的分子形态。而当照射酪氨酸和乙氨酸的混合物时则会形成三种不同的二肽。

  在第二项试验中,科学家们研究了一个最为重要的过程--核苷的磷酸化。正是磷酸苷分子间的不断结合才最终成为了生命细胞最主要的组成部分--RNA和DNA。期间,研究人员先将一层氨基酸薄膜与无机磷酸盐混合在一起并放置在一个由无机物构成的基片上(主要由粘土或火山灰组成),然后再用紫外线照射的方法促使它们发生反应。结果,研究人员成果地检测到了反应过程中形成的核苷酸。就是这种化合物逐渐地演化成了生命的最基本形态--细胞。

  上述在实验室中进行的试验表明,在开放的宇宙空间中,如果有一定宇宙射线的照射,那些相对简单的化合物是完全有可能形成更为复杂、对产生生命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物质。试验中使用到的矿物质可以用来模拟宇宙尘埃、微陨石、彗星和某些小行星的表面状况。显然,在太阳系形成之初可能就已经存在有一些核苷酸和简单的肽,当地球上的条件适宜时,便会发生化学变化到生物进化的演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