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神农尝百草”缘于“苦味”基因强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辉博士昨天发布消息:由他带领的一个团队经过对现代中国人群的基因调查显示,中国有更多的人对“苦味”最敏感,敏感程度远高于其他人群。研究指出,一个名为“TAS2R16”的苦味基因表达于人体舌头细胞内,这个基因在所有味觉基因中对毒性的识别力最强,而中国人群的“TAS2R16”基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辉博士昨天发布消息:由他带领的一个团队经过对现代中国人群的基因调查显示,中国有更多的人对“苦味”最敏感,敏感程度远高于其他人群。

        

        研究指出,一个名为“TAS2R16”的苦味基因表达于人体舌头细胞内,这个基因在所有味觉基因中对毒性的识别力最强,而中国人群的“TAS2R16”基因显现出超强的能力,使中国人普遍具有充分敏感的苦味感觉,能够通过味觉判断食物是否含有毒性。研究报告透露,对中国人“苦味”基因突变的自然选择出现在5000至6000年前,与传说中的“神农尝百草”处于同一时代,因此可以证实,所谓的“神农尝百草”确有真实的历史环境。目前,李辉的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生物学著名杂志《人类生物学》上。

        

        人类的味觉基因包括“酸味”、“甜味”、“苦味”、“咸味”、“鲜味”五个大类。有人喜欢吃酸,有人嗜糖如命;有人讨厌西兰花的苦涩,有人嚼起来却浑然不觉——科学家告诉我们,这都是源于人体内味觉基因不同所决定的。味觉差异在世界人群中十分普遍,据统计,世界上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吃西兰花或者孢子甘蓝的时候,不会对这种食物特有的苦涩味道有觉察,而另一部分人群则对苦味十分敏感。

        

        李辉介绍,辨别苦味的能力主要由遗传基因决定。他们发现,约在5000至6000年前,中国人群与世界其他人群相比,在“TAS2R16”基因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中国古代人从采集、渔猎生活正向农耕文明过渡。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伴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传统的渔猎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类对食物的需要,由于当时的人缺少食物,又不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只得尝试各类食物。在尝试过程中,苦味不敏感的人被淘汰,使得中国人群在“苦味”基因上具有的优势,能够很快识别有毒的植物,他们抛弃了有毒的物种,保留有用的农作物,进而促使了农业的发展。

        

        李辉说,“传说中,我国很久以前有一个神农氏,在人们缺少食物的时候,他亲自尝试各种食物,最后还是中毒死了,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奉他为神,更有人称他是中国古代农业和医学的发明者。”李辉认为,传说中神农是否真有其人已经无从考察,但通过基因研究证实,当时“神农尝百草”确有其事,也许神农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中国人“苦味”基因的优势,使古代中国人的食物种类远超过欧洲,中国人口增长也超过欧洲,这也许是中国创造灿烂文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 2011-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