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麻醉科

海水浸泡对烧伤犬止血功能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88-690(重庆)为探讨海水浸泡对烧伤犬止血功能的影响和及其机制,取体重12~15kg健康成年杂种犬20只,建立Ⅱ度烧伤犬模型,随机分二组:非浸泡组(C组)和海水浸泡组(Ⅰ组),每组10只。Ⅰ组在海水中浸泡4h后捞出,C组不浸泡海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7日 中华麻醉学杂志 2004 Vol.24 No.9 P.688-690 (重庆)为探讨海水浸泡对烧伤犬止血功能的影响和及其机制,取体重12~15kg健康成年杂种犬20只,建立Ⅱ度烧伤犬模型,随机分二组:非浸泡组(C组)和海水浸泡组(Ⅰ组),每组10只。Ⅰ组在海水中浸泡4 h后捞出,C组不浸泡海水。分别检测伤前(T0)、伤后4 h(T1)、7 h(T2)、10h(T3)、20 h(T4)、28 h(T5)混合静脉血中循环内皮细胞(CEC)计数和血浆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物(PAI-1)、血栓素B2(TXB2)和6-酮-前列腺素1α(6-K-PGF1α)的浓度,并计算TXB2/6-K-PGF1α比值。伤后28 h处死犬,取肺组织,在光镜下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结果CEC计数:与T0比较,C组T1~3、Ⅰ组T1~5时增加;Ⅰ组T1~5时高于C组。TXB2/6-K-PGF1α比值:与T0比较,C组T1~2、Ⅰ组T1~5时增高;Ⅰ组T1~5时高于C组。t-PA浓度:与T0比较,C组T1~2、Ⅰ组T1~5时下降;Ⅰ组T1~3时低于C组。PAI-1浓度:与T0比较,C组T1、Ⅰ组T1-4时升高,Ⅰ组T1~4时高于C组。C组可见肺泡毛细血管及小血管轻度充血,未见血栓形成;Ⅰ组可见广泛的血管内血栓形成,大量的红细胞及白细胞沉积。该研究认为海水浸泡可导致烧伤后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加重,止血功能进一步紊乱。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