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核素显像对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诊断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18-52112(广州)为了评价3种核素显像方法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甲旁亢)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35例拟诊甲旁亢患者进行了核素显像,包括201Tl/99mTcO4-减影法8例和99mTc-MIBI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05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5 Vol.21 No.6 P.518-521 12 (广州)为了评价3种核素显像方法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甲旁亢)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35例拟诊甲旁亢患者进行了核素显像,包括201Tl/99mTcO4-减影法8例和99mTc-MIBI双时相法27例,后者有20例同时做了99mTc-MIBI/99mTcO4-减影法显像。阳性指标为减影或延迟图像上出现异常增高的放射性聚集灶,所有显像资料均参照临床最终诊断结果进行了评价,并与同期的B超或CT检查作了对比分析。结果确诊的35例甲旁亢患者,其中甲状旁腺腺瘤31例(异位1例)、甲状旁腺增生3例与甲状旁腺腺癌1例。201Tl/99mTcO-4减影法、99mTc-MIBI双时相法及99mTc-MIBI/99mTcO-4减影法显像诊断甲旁亢的灵敏度分别达62.5%、88.9%、90.0%,特异度均为100%,同期B超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4.3%和85.7%。另28例甲旁亢患者有CT资料,22例有阳性发现(78.6%)。99mTc-MIBI/99mTcO-4减影法显像较其它方法具有更高的诊断效能。可见核素显像能较准确地检测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是患者术前定位的重要辅助诊断手段。
作者: 2006-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