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少儿体检不准做核素显像X线胸透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28日 《健康报》 6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突出了对受检者和患者的照射防护。《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

《规定》强调:放射诊疗工作人员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遵守医疗照射正当化和放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有明确的医疗目的,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规定》提出,要严格执行检查资料的登记、保存、提取和借阅制度,不得因资料管理、受检者转诊等原因使受检者接受不必要的重复照射;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非特殊需要,对受孕后8~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因患者病情需要其他人员陪检时,应当对陪检者采取防护措施。

《规定》要求开展放射诊疗项目的医疗机构应于2006年9月1日前,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放射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并重新核定医学影像科诊疗科目。《规定》还规定了卫生行政部门监督检查的责任、内容和依法处罚条款。
作者: 2006-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