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Nature:从盛宴到饥荒,一个关键的代谢开关

来源:生物通
摘要:人体构造需要脂肪,在盛宴时将其打包,在饥荒时将其燃烧。近日来自萨克生物研究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被长期忽视的蛋白有可能是脂肪代谢的一个重要调控开关。在4月22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称发现高脂饮食可触发FGF1的活性,缺乏这一蛋白质的小鼠很快会形成糖尿病。Evans教授说:......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体构造需要脂肪,在盛宴时将其打包,在饥荒时将其燃烧。但是当如今富含脂肪和糖的食物如洪水般涌现时,现代人的腰围储存的能量往往远远超过了备用所需。结果就导致了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肥胖相关疾病的流行。

近日来自萨克生物研究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被长期忽视的蛋白有可能是脂肪代谢的一个重要调控开关。这个被称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FGF1)的蛋白有可能开启糖尿病治疗的新途径。

在4月22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称发现高脂饮食可触发FGF1的活性,缺乏这一蛋白质的小鼠很快会形成糖尿病。这表明FGF1在维持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及血糖正常水平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的主要作者、萨克生物研究学院基因表达实验室Ronald M. Evans 教授说:“由于人体善于在食物充足的时候储存脂肪,因此在饥荒时期我们也能很好地维持生存。我们机体的脂肪组织就好像电池一样,当食物匮乏之时为我们提供稳定的能量来源。FGF1控制着脂肪的扩充和缩减,由此调控着我们整个身体的能量衰退和流动。”

近几十年来在美国肥胖的比率急剧飙升,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和17%的儿童与青少年属于肥胖人群。

随着肥胖人群的数量不断壮大,代谢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攀升,据估计约有2600万美国人罹患肥胖相关的2型糖尿病。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其消费占据了美国医疗保健极大的比重,每年的费用超过2000亿美元。

尽管众所周知锻炼和热量限制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然而肥胖疾病仍在持续地增长,迫切需要开发出新的药物来治疗这一疾病。在这种背景下,Evans实验室的研究发现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和惊喜。

文章的第一作者、Evans 实验室博士后研究人员Jae Myoung Suh 说:“发现FGF1非常的意外和有趣,因为它一直以来均被认为没有作用。如果你耗尽机体中的FGF1,给予稳定低脂饮食的小鼠通常无事发生。而当给予高脂时,‘西式’饮食的小鼠就形成了糖尿病,全面代谢健康系统发生崩溃。”

文章的共同主要作者、萨克生物研究学院基因表达实验室高级研究人员Michael Downes 说:“这些异常会导致腹部或胃部脂肪炎症。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发炎的内脏脂肪与糖尿病及其他肥胖相关疾病,例如心脏病和中风等的发病风险增高有关。“

科学家们还发现一种用于提高机体对胰岛素敏感的抗糖尿病药物匹格列酮(pioglitazone,Actos)可以调控FGF1。但是匹格列酮和相关药物虽然有帮助,也存在一些副作用限制其应用。

因此,Evans和同事们计划探究FGF1是否可成为控制糖尿病的一条新途径,避开匹格列酮的缺点,为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提供一条更自然的途径。 

(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2-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