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氮氧化物对中波紫外线照射下包皮成纤维细胞的保护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53-7568(上海)为了研究中波紫外线(UVB)照射引起人包皮成纤维细胞氧化性损伤和对细胞增殖率、基质金属蛋白酶(MMP)表达的影响以及氮氧化物tempol的保护作用。研究者体外原代培养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16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5 Vol.24 No.10 P.753-756 8 (上海)为了研究中波紫外线(UVB)照射引起人包皮成纤维细胞氧化性损伤和对细胞增殖率、基质金属蛋白酶(MMP)表达的影响以及氮氧化物tempol的保护作用。研究者体外原代培养的人包皮成纤维细胞接受UVB照射,同时加入或不加tempol,以生化方法检测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以半定量RT-PCR测定MMP-1、MMP-3 mRNA表达水平。结果与未照射组比较,UVB使细胞增殖率下降至(84±8)%(P<0.05),使SOD活性降至(209.70±3.38)U/mg细胞蛋白(P<0.05),MDA堆积至(0.217±0.043)μmol/mg细胞蛋白(P<0.01),并上调了MMP-1、MMP-3 mRNA的表达(P<0.01)。0.030~8.000 mmol/L tempol可部分甚至完全逆转上述效应,0.500 mmol/L tempol作用最强,细胞增殖率恢复至(107±15)%,SOD活性可达(287.04±8.45)U/mg细胞蛋白,MDA下降至(0.129±0.008)μmol/mg细胞蛋白,同时抑制了MMP-1、MMP-3 mRNA的表达。可见tempol在体外对UVB引起的氧化性损伤以及成纤维细胞外基质成分过度降解有保护作用,因而有可能成为防治光老化的一种成分。
作者: 2006-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