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信息科学

包皮环切术的改进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包皮环切术虽然是泌尿外科常见的小手术,但如手术处理不当,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1988~1997年我们对56例包皮环切术进行改进,报道如下。其中包皮过长32例,包茎24例。56例均为包皮环切手术适应证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包皮环切术虽然是泌尿外科常见的小手术,但如手术处理不当,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1988~1997年我们对56例包皮环切术进行改进,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年龄5~42(平均17.5)岁。其中包皮过长32例,包茎24例。56例均为包皮环切手术适应证患者。

  2 手术方法

  消毒、麻醉与传统的包皮环切手术相同[1]。用两把止血钳夹起包皮口背侧正中,在两钳间剪开包皮至冠状沟0.8 cm为止,在离冠状沟0.8 cm处环形剪去过长包皮,彻底止血后将包皮内外板切缘整齐对合,用小三角针穿0/5的细肠线间断缝合一圈,针距0.5 cm左右。检查局部无出血,再次消毒已缝合的切口,用30 cm×3 cm大小的纱布带两层(可由30 cm×6 cm的纱布对折而成)在冠状沟后环形包裹切口,胶布固定。术后适当给予抗菌药物、雌激素(成人)等治疗。一般术后不需换药,10 d后自行将包扎的纱布解除即可,不拆线。

  3 结果

  56例患者切口均一期愈合,无1例并发切口感染。3个月后随访,见切口愈合处光整,疤痕组织少,明显优于传统的丝线缝合加油纱条外敷包扎者。

  4 讨论

  传统的包皮环切手术,是采用丝线缝合切口,并在切口一圈系扎油纱布条覆盖固定。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我们体会到传统的手术方法有3个弊端:①冠状沟处用油纱布条覆盖系扎后再用纱布包扎,敷料易向龟头端滑脱并被尿液浸渍,故易导致切口感染;②油纱布条外敷于切口,既影响局部通气,增加切口感染机会,又无局部止血作用;③传统的手术在术后换药及拆线时,患者常疼痛难忍、叫苦不迭,特别是患儿更是如此。

  另外,传统手术环切包皮时一般距冠状沟0.5 cm定为环切尺度界线(仅包皮系带处留有0.8 cm)[2]。而我们主张距冠状沟0.8 cm定为包皮环切尺度线较为适宜,这样既可使包皮背、腹侧在同一高度环切(初学者容易掌握),又可减少龟头损伤机会,也可防止因包皮切除过多所致的阴茎短缩畸形等被动局面。背侧包皮虽然比传统手术多留了0.3 cm,但经随访,56例患者无1例因此而需再次手术者。

  我们采用改进的手术方法行包皮环切术,克服了上述弊端,经临床观察效果十分满意。术后不仅局部水肿轻,切口愈合快,而且可保持切口清洁、干燥,防止切口感染,同时又避免了术后换药、拆线时疼痛之苦。但是在手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术中用0/2的细丝线结扎止血,止血一定要彻底;②对于合并包皮炎或龟头炎者,应先抗炎治疗,待炎症消退后再行包皮环切术;③缝合肠线选择不宜过粗或过细,一般选择0/4或0/5的肠线较为适宜;④用纱布带包扎时一定要位于冠状沟以上,并嘱患者避免尿湿敷料。同时包扎不宜过厚、过宽,也不宜过松或过紧。

  参考文献

  1,朱有华.泌尿外科诊疗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79

  2,韩振藩,李冰清.泌尿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24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