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无菌桌的准备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手术器械桌要求结构简单、坚固、轻便及易于清洁灭菌,有轮可推动。桌面四周有栏边、栏高4~5cm,防手术器械滑下。大号器械桌,长110cm,宽60cm,高90cm(颅脑手术桌高120cm)。小号器械桌长80cm,宽40cm,高90cm。...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器械桌要求结构简单、坚固、轻便及易于清洁灭菌,有轮可推动;桌面四周有栏边、栏高4~5cm,防手术器械滑下。一般分为大、小二种。大号器械桌,长110cm,宽60cm,高90cm(颅脑手术桌高120cm)。小号器械桌长80cm,宽40cm,高90cm。准备无菌桌时,应根据手术的性质及范围,选择不同规格的器械桌。
   无菌桌选择清洁、干燥、平整、规格合适的器械桌,然后铺上无菌巾4~6层,即可在其上面摆置各种无菌物品及器械。
(一)铺无菌桌的步骤
1.巡回护士把手术包、敷料包放于器械桌上,用手打开包布(双层无菌巾),只接触包布的外面,由里向外展开,保持手臂不穿过无菌区。
2. 用持物钳打开桌布,然后铺双层大单,先铺对侧,后铺身侧,垫在桌面下的无菌巾共厚 6层,铺无菌单应下垂 30 cm。
3.打开无菌包及无菌盆。
4.洗手护士穿好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后,将器械按使用先后次序及类别排列整放齐在无菌桌上。
(二)铺无菌桌的注意事项
1.无菌桌应为手术日晨同时铺妥。
2.备用(第二、第三手术接台)无菌桌要用双层无菌单盖好。
3.铺无菌桌的无菌单应下垂桌缘下30cm以上,周围的距离要均匀。桌缘下应视为污染区。
4. 未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者,手不得穿过无菌区及接触无菌包内的一切物品。
(三)使用无菌桌原则
1. 铺好备用的无菌桌超过4小时不能再用。
2. 参加手术人员双手不得扶持无菌桌的边缘。因桌缘平面以下,不能长时间保持无菌状态应视为有菌区。
3.凡垂落桌缘平面以下物品,必须重新更换。
4. 术中污染的器械、用物不能放回原处。如术中接触胃肠道等污染的器械应放于弯盘等容器内,勿与其他器械接触。
5. 如有水或血渗湿者,应及时加盖无菌巾以保持无菌效果。
6.手术开始后.该无菌桌仅对此手术病人是无菌的,而对其他病人使用无菌物品,则属于污染的。
7.洗手护士应及时清理无菌桌上器械及用物,以保持无菌桌清洁、整齐、有序,并及时供应手术人员所需的器械及物品。
  托盘  为高低可调之长方形托盘,面盘面为 48cm X 33cm。横置于病人适当部位之上,按手术需要放1~3个,如为胸部手术,则托盘横过骨盆部位;颈部手术,则置于头部以上。在手术准备时摆好位置,以后用双层手术单盖好,其上放手术巾,为手术时放置器械用品之用。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