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手术侧卧位的改进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改进方法1侧卧位改进按需要使患者左侧或右侧卧位,下侧手臂前伸固定于托板上(此托板应与受压手臂平行)。支架靠床端距同侧腋窝约10cm,防止臂丛神经及血管受压,双臂与身体成直角摆放。此垫厚约5~7cm,以患者受压处腋下空出2~3cm,防止下侧手臂受压为宜。下侧腿伸直,上侧腿微曲并腿下全长垫4cm厚软垫(股骨轴向平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改进方法
1 侧卧位改进
  按需要使患者左侧或右侧卧位,下侧手臂前伸固定于托板上(此托板应与受压手臂平行);上 侧手臂固定于手支架上(此手臂摆放好后与肩峰平行)。支架靠床端距同侧腋窝约10cm,防止 臂丛神经及血管受压,双臂与身体成直角摆放。胸下垫一小软枕(或用布单包好的气圈)。此 垫厚约5~7cm,以患者受压处腋下空出2~3cm,防止下侧手臂受压为宜。下侧腿伸直,上侧 腿微 曲并腿下全长垫4cm厚软垫(股骨轴向平行,减少血管扭转度,使受压面扩大,体压分散)。
2 各专科侧卧位改进
  基本方法同2.1,专科特点如下。
2.1 神经外科
  后颅凹手术为切口显露清楚而上臂不外展,需备专用 垫2块,①在长20cm、宽15cm、厚3cm的棉垫,宽边两端各缝一根长2.7m、宽4cm的带子,带 子中点与棉垫中点重合。②在长70cm、宽17cm、厚2cm棉垫上,宽边两端缝长2.7m、宽4c m的带子,缝制方法同①。此棉垫中央缝一小棉垫,其长10cm、宽8cm、厚2cm 。侧卧位摆好后,将①四头带中央拉上侧肩峰,使斜方肌下拉,显露手术切口,长带固定于 手术床旁;将②四头带固定髂嵴的上方,中央小棉垫固定上肢腕部,避免手术时间长使手部 下垂肿胀。
2.2 泌尿外科
  因肾脏手术切口显露要求高,受压下肢屈曲,非受压 下肢 伸直,此时不可将衬垫物放于双腿间加重血管压力,应在非受压下肢内踝及膝部垫一5~7cm 厚长方海绵垫,缓和肌紧张,分散重力,减轻接触面压力。因升桥后,腰椎侧弯抬高,头部 及下肢 降低,进一步加重了关节弯曲和血管旋转。[4]
2.3 胸外科
  两上肢摆放时,应为非受压上肢托架在前,受压上肢在 后,防止因手架摆放不当影响术者操作,非受压上肢手架与肩平行。
2.4 骨科
  以脊柱手术多见,腰椎间盘手术时将背部靠近床沿,侧卧 时应患侧在上,防止患侧持续受压而加重受压肢体的症状。
3 手术床的改进
  加厚床垫,可分散重力。表皮常见的受压形式有:①压力:超过1.73~4.66kPa的毛细血管 舒张 压,可造成微循环障碍,当表皮压强达到8kPa,皮肤内血流量降至正常的33%;②切应力为 组织内部的力,③摩擦力为体表所受外压。由此可见,在手术时间延长而压力增高的同时, 加重了表皮受压。压力在体内传播主要通过皮肤、压缩和累及所有间质,传向内部骨骼。 [5]为分散重力,减轻接触面压力,我们在手术床上垫一6cm厚的减压海绵垫,大小 与手 术床一致,有利于防止原手术床中后部一圆洞边缘对身高1.75m以上患者侧卧位时髂嵴的损 伤。
  手术卧位因其体位、麻醉等因素造成循环生理的改变,软组织和神经、血管、肌肉保护性作 用减弱,皮肤长期受压、制动,活动受限,故对护理常规操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应避免人 为因素使肢体压伤。我院曾在发生4起因制动使皮肤压疮后,完善并改进了侧卧位操作, 应用上 述方法,5年来侧卧位手术3937例,无一例发生压疮,并在脑瘫、高位截瘫、皮肤压疮 的高危手术患者护理中收到良好效果。

  胡晶 田耕 董瑞贞 手术侧卧位适宜度的研究 《中华护理杂志》2000 Vol.35 No.7 P.42-413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