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手术和射频消融结合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1(57):643-5)发表在今年最新一期《肝病和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结直肠癌伴无法切除的双叶肝转移患者,可以采用肠/肝脏切除与射频消融结合的治疗手段。保加利亚Thracian大学医院的JulianovA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结直肠癌伴有双叶肝转移时,由于肿瘤侵犯、播散范围大,通常已无法根治性切除。近来,研究证......

点击显示 收起

(Hepatogastroenterology. 2004 May-Jun;51(57):643-5)

发表在今年最新一期《肝病和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结直肠癌伴无法切除的双叶肝转移患者,可以采用肠/肝脏切除与射频消融结合的治疗手段。

保加利亚Thracian大学医院的Julianov A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结直肠癌伴有双叶肝转移时,由于肿瘤侵犯、播散范围大,通常已无法根治性切除。近来,研究证实射频消融是安全的肝转移癌治疗手段,但射频消融与一叶以上肝切除结合的报道还较少。

研究人员报道了两例结直肠癌伴双叶肝转移患者,1例采用左半结肠切除、左肝切除和第I/VII肝段的射频消融,另1例患者采用低位前切除、肝脏V/VIII段转移灶的楔形切除、肝III/IV/VI/VII段5处转移灶的射频消融。两例患者均恢复平稳。第一例患者于术后8个月发生三处新的肝转移灶,再次接受射频消融治疗。两例患者分别随访10个月和7个月,无肿瘤再次复发。

Julianov博士认为,结直肠癌伴无法切除的双叶肝转移患者,可以采用肠/肝脏切除与射频消融结合的治疗手段。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