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移植供肝的动脉会“走岔了道”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在总结200例肝脏移植手术经验时,发现移植供肝的解剖变异率达到18。5%,因此提出宜采用联合切取的方法切取供肝,并对变异的肝动脉进行重建,以保证在肝移植术后,供肝功能恢复良,能够很好地为它的新主人服务。切取无损伤、功能良好的供肝是临床肝移植成功的关键,而肝动脉切取与保存......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在总结200例肝脏移植手术经验时,发现移植供肝的解剖变异率达到18.5%,因此提出宜采用联合切取的方法切取供肝,并对变异的肝动脉进行重建,以保证在肝移植术后,供肝功能恢复良,能够很好地为它的新主人服务。

切取无损伤、功能良好的供肝是临床肝移植成功的关键,而肝动脉切取与保存得是否完整又是供肝质量的保证。专家介绍,人的肝脏动脉解剖变异极为常见,通俗地说,这种变异就是肝脏动脉“走岔了道”。为分析肝动脉的变异类型,探讨如何在快速切取供肝过程及修复过程中保护肝动脉不受损伤的方法,北大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回顾分析了2000~2004年该中心所获取的全部200例供肝的情况。

200例供肝中共出现37例肝动脉变异,其中最常见的动脉解剖变异来源于肠系膜上动脉的和胃左动脉,故在切取供肝时保留肠系膜上动脉和胃左动脉的完整性显得尤为重要。37例动脉变异的供肝均用于原位肝移植。由于手术组经验稍欠缺,在操作中对供肝变异注意不够,对肝动脉保护欠妥导致两名患者术后发生胆道合并症而死亡。其余35例动脉解剖变异供肝移植后均获得良好的功能。该中心的专家由此提醒同行:快速整块腹腔器官切取方法是保证肝动脉不受损伤的基础,所有变异的肝动脉在移植术中都应重建。

《健康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