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专家建议手术前心理诱导艺术地谈减手术的痛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3月23日《新闻晨报》近日,市第六人民医院乳房疾病诊疗中心完成了一项对手术前例行谈话的研究,考察在手术前正常谈话中增加心理诱导环节的效用。据乳房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何萍青介绍,患者手术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3日 《新闻晨报》 近日,市第六人民医院乳房疾病诊疗中心完成了一项对手术前例行谈话的研究,考察在手术前正常谈话中增加心理诱导环节的效用。

据乳房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何萍青介绍,患者手术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时,往往受到手术协议条文中“麻醉意外”、“心跳骤停”等字眼的影响,导致惶恐和不安。前不久,该院两名患者看到这些字眼后,无论如何不肯接受手术治疗,并吵着要出院。这使医生认识到,单纯的术前例行正常谈话,很难适应患者的心理需要。

为此,乳房疾病诊疗中心随机选择了21名待手术的患者,将其分为术前正常谈话组和术前谈话增加心理诱导组。结果表明,不论患者是否参加术前谈话,知情同意签字后两组患者的焦虑程度均有所增加,但正常谈话组患者焦躁难安的心态明显高于心理诱导组。与此同时,术后正常谈话组患者疼痛程度高于心理诱导组,且首次下床活动时间也晚于心理诱导组。这表明术后患者疼痛反应与其心理状态密切相关,焦虑、恐惧和缺乏信心都可影响病人的痛阈。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认为,手术作为创伤性治疗,签字同意者承担着决策的风险和程度不同的心理压力。这是因为个体遭受某种紧急事件时,不但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还会通过影响体内激素的分泌而引起生理变化。手术前进行心理诱导,能够有效地缓解患者的紧张心理。

目前市第六人民医院乳房疾病诊疗中心对患者进行手术前谈话时,都融入了心理诱导内容。医务人员与患者谈手术和麻醉并发症或存在的风险时,注意沟通的技巧和艺术性,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诚恳的态度,不但将手术可能出现的意外交待清楚,也讲解相应的处理措施和对策,以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添加心理诱导的术前谈话实录
昨天上午,记者旁听了何萍青与患者的一次术前谈话。
患者:我还会好吗?
医生:对你全身身体状况已经检查、评估过了,肯定会好的,才希望你及时手术。
患者:还要化疗吗?
医生:化疗是为了提高生存率,痛苦是暂时的,说不定像你这种很轻的病情,连化疗都不需要。
患者:手术有风险吗?
医生:临床证实,99%没有风险,成功率是很高的。术后还可以整形美化,所以要放宽心。
患者:我很害怕,怎么办?
医生:你把周边为你服务的人都看作你的亲人,有这么多亲人围在你旁边,就不会害怕了。

事后,何医生告诉记者,“评估过了”、“99%没有风险”这些话,既符合医学常识,也达到心理暗示作用,“把医护人员当作亲人”这句话,有心理联想效果,使患者不再恐惧,“肯定会好的”这句话,又给患者心理上极大安慰。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