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巴西力争器官移植研究再上一层楼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器官移植的“发达国家”近年来,巴西的器官移植研究取得令人惊讶的成绩,根据巴西卫生部的资料,目前巴西公立医院的器官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仅排在美国之后。据巴西国家器官移植体系协调员阿布拉昂#8226。菲略称,2006年,巴西共进行了1768例活体器官移植和1513例死亡供体器官移植。卫生部特殊治疗司司长贝尔特莱梅说......

点击显示 收起

        器官移植的“发达国家”  

  近年来,巴西的器官移植研究取得令人惊讶的成绩,根据巴西卫生部的资料,目前巴西公立医院的器官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仅排在美国之后。据巴西国家器官移植体系协调员阿布拉昂•萨洛芒•菲略称,2006年,巴西共进行了1768例活体器官移植和1513例死亡供体器官移植。卫生部特殊治疗司司长贝尔特莱梅说,“目前90%%的器官移植是由国家统一卫生体系的医院完成的,在这些医院做器官移植手续较协议医院更加简便”。  



  但另一方面,巴西的器官移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通报不足,目前巴西至少有一半脑死亡患者的可供移植的器官没有被移植;二是器官移植体系透明度不够,许多患者难以了解他在等待器官移植的队伍中所处的位置;三是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仍然不足,巴西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瓦尔特尔•杜罗•加西亚指出,巴西每年需要1.1万个可供移植的肾脏,尽管政府及有关机构与人员为解决这些问题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每年只能进行约3000例移植。  



  鼓励器官捐献与移植  



  近日,巴西卫生部出台了一揽子促进器官移植措施,旨在鼓励器官捐献,提高器官移植人员和机构的积极性以及增加器官移植体系的透明度。  



  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参与移植全过程的人员的报酬,建立寻找可移植器官的专业班子。此外,建立器官移植信息网站,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可以通过网络随时察看自己在等候移植器官的队伍中所处的位置。进入这一系统须由卫生部专业人员提供一个密码,将患者登记在系统中。专业人员负责更新系统资料。该系统对有意加入等候器官移植队伍的患者实行统一标准,卫生部为此将就器官移植系统的管理标准进行公民意见征询。卫生部特殊治疗司司长阿尔维托•贝尔特莱梅说,“在有些州已经有这种系统了,我们的想法是在60天内,这一系统能够普及全国”。另外,巴西卫生部的相关预算由每年4.4亿雷亚尔提高到5亿雷亚尔。  



  巴西卫生部颁布的一揽子措施中大部分是关于提高参与器官移植的人员和医院的报酬问题。与家属进行接洽的专业人员的报酬仍然是目前的约1300雷亚尔,奖金将视与家属接洽后达成移植的情况而定,旨在鼓励获得可移植器官及提高接洽质量。对移植手术的报酬将进行调整,心脏移植手术的报酬增长最大,达40%%,从2.22万雷亚尔增至3.11万雷亚尔。骨髓移植手术的报酬增长30%%,肺移植手术增长20%%,肝脏、胰脏和肾脏移植手术的报酬增长10%%。  



  另外,卫生部将要付诸讨论的问题包括优先权问题,即捐献者在生活中的优先权问题。卫生部主张如果一个捐献者在捐出器官后也需要进行器官移植,应当享有优先权。将要讨论的还有第一次移植器官效果不好时再次移植器官问题。在肾脏移植时,如果捐献者是年轻人,那么接受器官的患者应是不满18岁的年轻患者。  



  预计新的标准还将规定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美洲锥虫病患者及某些肿瘤患者(如颅内肿瘤)之间的器官移植问题。  



  对于捐献肾脏、部分肝脏和部分肺脏的人以及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应当在术后受到特殊追踪观察。将要规定捐献器官者术后第一年进行两次体检,之后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并且没有时间限制。  



  对那些依赖于国家统一卫生体系的患者,卫生部将采取措施,避免他们在进行体检以便被列入等待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时处于弱势地位。患者可以在任何纳入国家统一卫生体系的医院,包括私立医院进行体检,费用由卫生部支付。  



  此外,对于活体器官供体与死亡器官供体孰优孰劣,还存在着争议。自1977年以来,巴西进行的肾脏移植有一半以上为活体供体,在31587个肾脏移植案例中,17494例为活体供体,14093例为死亡供体。巴西国家器官移植体系协调员阿布拉昂•萨洛芒•菲略认为,如果巴西的器官移植体系得到改善,许多人就不必献出自己的器官。但巴西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瓦尔特尔•杜罗•加西亚认为,减少活体供体的做法并不一定好,“活体供体往往比死亡供体更具优越性,具有趋同遗传载体的兄弟间的器官移植,移植器官的生命可维持30年而不会出现问题”。利用活体供体进行器官移植的另一个优越性是,手术可以从容不迫地进行。  
作者: 2008-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