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最新研究表明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与国际没有差异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千龙网讯(记者任鹏段文利)我国学者日前对沿用20多年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出重大修正,新报告数据为既往数据的13倍。报告显示65岁以上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男性为1。6%,而以美国2000年人口标准换算进行国际间比较,这一患病率则达到2。这项拥有世界最大样本量、同类研究中历时最长、方法最新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千龙网讯(记者任鹏 段文利)我国学者日前对沿用20多年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出重大修正,新报告数据为既往数据的13倍。报告显示65岁以上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男性为1.7%,女性为1.6%,而以美国2000年人口标准换算进行国际间比较,这一患病率则达到2.1%。这项拥有世界最大样本量、同类研究中历时最长、方法最新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研究,日前由北京协和医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神经内科张振馨教授等公布在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上,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

  由张振馨教授牵头,<北京、上海、西安三地神经内科专家参与,研究组自1996年起历时六年对上述三大城市的137个城乡居民区经抽样获取的55岁以上29454人进行了入户调查和定期随访。该研究使用国际最新的分层多级别整群抽样误差的加权调整,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抽样误差。国外在同类流调中均使用PET等大型设备短期内得到诊断结论,而我国此项研究主要依靠专业的神经内科医生入户调查,甚至专家教授直接入户,辅助CT、核磁等影像学检查,对每一例可疑病人进行确诊。他们还每半年对入户医生进行技术培训,保证了研究资料的可靠性和高的首诊确诊率,6年的定期随访以事实纠正了假阳性与假阴性,同时为发展中国家作同类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与思路。The Lancet杂志的编委们高度评价了此报告,认为这是一篇由一组能力很强的研究团队所完成的优秀论文,是有病历记载的高质量的神经流行病学研究,对了解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提供了重要而丰富的信息。

  帕金森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运动减少、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减少(僵直)和平衡障碍,四大指征中具备两项以上可以诊断为帕金森病,同时要排除帕金森综合症等的干扰,病程一般为5到10年,最后会死于吸入性肺炎等感染和营养不良。美多巴仍是我国治疗该病的金标准。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一疾病将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又一“夺命杀手”。

  研究者分析了帕金森发病率的危险因素,发现年龄因素首当其冲,此外与所从事职业高度相关,丧偶、高文化程度、强脑力劳动等导致的精神、情绪紧张都会加重疾病的发生,而饮绿茶和咖啡等可以预防帕金森。研究没有发现其与基因、遗传有必然关系。专家还建议通过平衡饮食、适量运动等来减少帕金森病的发生。

  这项研究对沿用20多年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出重大修正,同时也纠正了此前普遍认为可能是种族差异引起的发病率的差异。新报告发病率为既往数据的13倍,同时报告了我国55岁及以上人群中有约172万人患有帕金森病。

  张振馨教授是在90年代初对北美、欧洲、非洲以及亚太地区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所报告的帕金森患病率做了荟萃分析之后发现这一差异的,并首先想到发生地区间重大差异的原因很有可能出在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及统计学方法上。

  此次调查还发现,对该病的诊断与治疗,大城市基本与国际接轨,但在边远郊区或农村误诊率较高。以北京为例,郊区县有48%的病人是在此次调查中被确诊的,在边远山区这一比例高达68%。这一差异提示,误诊极有可能是导致既往报告患病率低的原因之一。

  专家分析说,城市与农村在帕金森病的诊断与治疗上的差距,与我国基层医疗机构中缺乏专门的神经科医生有关,同时也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人的保健意识的差异等有很大关系。此外,该病的治疗一直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使得许多人因医药费用的负担而延误治疗。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因对65岁的老人中2%的高发病率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 段文利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