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人类行为受制于基因几乎无选择自身行为自由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15日《青年参考》4一个人的行为,直接受其基因的控制,他们几乎没有随意选择自身行为的自由。这些人在社交场合举止反常,行为古怪。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即使智力正常,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15日 《青年参考》 4 一个人的行为,直接受其基因的控制,他们几乎没有随意选择自身行为的自由。此项研究成果对人类自由意志再次提出了新的问题。这条消息来自7月10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在该项研究中,科学家对一些患威廉斯氏综合征的罕见遗传突变疾病的人群进行了研究。这些人在社交场合举止反常,行为古怪。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即使智力正常,也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非理性行为。此项研究表明,人类的相互影响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预先安排好了,强制人们以受基因支配的方式活动的。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学会(NIMH)研究人员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该学会主托马斯·恩塞尔说:“社会相互影响,对人类的经历和健康至关重要,同时会受精神疾病的不利影响。这也许是第一项确认与由遗传病引起的反常社会行为有关的,大脑路径中的功能性障碍。”

研究人员将患有威廉斯氏综合征病人的大脑同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大脑进行了比较。目的是为了发现控制社会行为的大脑网络和线路,随后再了解它们在每组之间工作方式是否有不同。威廉斯氏综合征是因为基因排列失常而造成的先天性疾病,患者一出生其体内的7号染色体就少了20个基因,这个缺陷使他们难以对回应社交场合作出正确判断。

威廉斯氏综合征患者对他人容易感情用事,通常会主动同陌生人攀谈,并表现得过度友好。即使在本来会令他们恐惧的状况下,他们也会继续这种行为。相反,他们会在非社交场合(这些地方根本不存在能够导致他们惊慌的真正原因)一反常态,变得焦躁不安,为一些琐碎的事焦虑烦恼。

研究人员长期以来就怀疑这种行为同信息在“杏仁核”中处理方式的紊乱相关联。“杏仁核”是位于大脑底部的杏仁状的结构,在调节社会行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在健康志愿者身上发现了一个复杂的神经网络,“杏仁核”通过该网络受到控制。相比较而言,对于那些威廉斯氏综合征患者来说,这些网络已遭到破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