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科学家发现与“估价”有关的脑神经细胞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你的判断和选择不仅与个人喜好有关,一些脑神经细胞可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科学家此前已经发现了能对物品颜色和味道等作出反应的脑神经细胞。而新发现表明,大脑眶额皮质中有一些神经细胞能给不同物品赋以不同的价值,帮助人们作出选择。...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7日 新华社 9 咖啡还是茶,雪茄还是香烟,苹果还是梨?你的判断和选择不仅与个人喜好有关,一些脑神经细胞可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

科学家此前已经发现了能对物品颜色和味道等作出反应的脑神经细胞。而新发现表明,大脑眶额皮质中有一些神经细胞能给不同物品赋以不同的价值,帮助人们作出选择。

美国哈佛医学院卡米洛•帕多阿-斯基奥帕等人23日在网络版《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短尾猿的研究发现,如果葡萄汁与苹果汁都是一杯,短尾猿会选择葡萄汁;但当苹果汁增加到3杯时,短尾猿可能改选苹果汁;增加到4杯以上时,短尾猿将永远选择苹果汁。也就是说,短尾猿认为一杯葡萄汁的价值与3杯苹果汁相当。
研究人员随后又将短尾猿眶额皮质神经细胞活跃程度与不同数量的两种果汁联系起来。结果发现,对一杯葡萄汁和一杯苹果汁,眶额皮质中的某些神经细胞活跃性都较低;但当葡萄汁增加到3杯或苹果汁增加到10杯时,这些神经细胞都变得高度活跃。研究人员分析说,这些神经细胞可能专门负责对各种不同果汁进行赋值或“估价”。

研究还发现,有一些神经细胞只会对葡萄汁赋值,另一些神经细胞则只会对苹果汁赋值。研究人员说,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神经细胞的活跃性,可能决定了短尾猿判断物品价值以及在不同物品中进行选择的能力。

此前曾有研究发现,眶额皮质受损可能会导致饮食障碍、强制性赌博以及其他异常社会行为。新发现表明,可能正是给物品“估价”的神经细胞受损,才导致这些异常社会行为的发生。但帕多阿-斯基奥帕称,这仍需要用实验证明。
作者: 2006-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