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雷特氏综合征模式小鼠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雷特氏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复杂神经系统疾病,多发生于小女孩,患者有快速退化及发展迟缓的现象。如今,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经过基因工程改造、携带一种常见于雷特氏患者的变异基因的小鼠,即雷特氏综合征模型小鼠,新成果发表在12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雷特氏综合征是自闭症类群中的一种,与人类甲基化CPG结合......

点击显示 收起

雷特氏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复杂神经系统疾病,多发生于小女孩,患者有快速退化及发展迟缓的现象。如今,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经过基因工程改造、携带一种常见于雷特氏患者的变异基因的小鼠,即雷特氏综合征模型小鼠,新成果发表在12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

雷特氏综合征是自闭症类群中的一种,与人类甲基化CPG结合蛋白2(MECP2)基因的变异有关。尽管携带雷特变异基因的孩子在生命的最初两年发育正常,但之后他们便不能正常发育语言和运动能力,并出现呼吸和认知困难。

Zhaolan  Zhou和同事合作,通过基因工程让小鼠携带上单个变异甲基化CPG结合蛋白2基因。这种小鼠随后出现了类似雷特氏症患者的发育迟缓、运动和呼吸困难,以及不正常的神经生物学反应、认知障碍和焦虑等行为,表明这种小鼠可作为研究雷特氏疾病神经基础的模式动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