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新型阿尔兹海默氏症诊断技术

来源:生物谷
摘要:近日,来自斯运伯恩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技术,其可以通过产生一种高度敏感的表面来检测早期阿尔兹海默氏症生物标志物多肽的浓度,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国际杂志theJournalofBiophotonics上。早在100多年前就有阿尔兹海默氏症的记录,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斯运伯恩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技术,其可以通过产生一种高度敏感的表面来检测早期阿尔兹海默氏症生物标志物多肽的浓度,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Biophotonics上。

早在100多年前就有阿尔兹海默氏症的记录,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有效的疗法来阻断或者减缓患者的疾病进展,在那时患者在诊断前至少会失去60%的神经元细胞;神经元变性的早期间断进行有效的诊断对于检测及开发新型的疗法至关重要。

脑脊髓液中β淀粉样多肽的异常是阿尔兹海默氏症的最早期阶段的生物标志物,当前针对这些生物标志物并没有标准的检测方法;文章中,研究者就基于纳米技术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传感器,其优于商用的传感器,可以对较低浓度的β淀粉样多聚物进行快速可靠地检测。

这种新型传感器的关键就是激光纳米质地的金表面,传感器可以在第一时间以一种定量的方式对β淀粉多肽进行浓度鉴定。Saulius Juodkazis教授说道,基于光散射技术的传感器的确可以高速传输定量的数据。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开发基于纳米技术的快速高效传感器及开发新型的检测分析手段,这就意味着研究人员需要在较低水平下对多种生物标志物进行准确检测。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SERS)就是一种高度敏感特异性非激光检测手段,其可以对不同形式的β淀粉多肽蛋白进行快速高效检测,从而就为阿尔兹海默氏症的诊断和检测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也为科学家们开发治疗阿尔兹海默氏症等神经变性疾病的靶向疗法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希望。

作者: 2014-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