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接受相同供体供肾的两名患者同时罹患淋巴瘤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移植后淋巴增值性疾病(PTLD)在肾移植术后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0。但既往很少有接受相同供体供肾的两位患者同时发生PTLD的情况发生。结果显示,两位患者中的肿瘤细胞均来自于供体细胞,但其免疫球蛋白基因重组分析结果不同,这可能是由于在各自的受体中淋巴样细胞的增值是彼此独立的。由此作者认为,供体体内携带EB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30日 Transplantation. 79(1):79-84, January 15, 2005. 移植后淋巴增值性疾病(PTLD)在肾移植术后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0.5%-2.5%。在这些肿瘤细胞中常常能发现有EB病毒存在,提示其在促进B淋巴细胞增值方面具有潜在的作用。但既往很少有接受相同供体供肾的两位患者同时发生PTLD的情况发生。最近法国学者报道了一例此种病例的发生。两位肾移植受体同时罹患淋巴瘤,在他们的肿瘤细胞中均发现了EB病毒的存在。他们采用人白细胞抗原(HLA)免疫组化分型检测和微卫星片段分析来确定肿瘤细胞的来源,并采用免疫球蛋白基因重组分析来研究其同源性。结果显示,两位患者中的肿瘤细胞均来自于供体细胞,但其免疫球蛋白基因重组分析结果不同,这可能是由于在各自的受体中淋巴样细胞的增值是彼此独立的。由此作者认为,供体体内携带EB病毒的B淋巴细胞于移植后可以在受者体内存活,并增值,由于术后的免疫抑制、抗原刺激和HLA配型不合而引起PTLD。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