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环孢霉素可减少小鼠TAL培养细胞中前列腺素E2的生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肾内血管收缩被认为是环孢霉素(CsA)肾毒性的主要发病机理。CsA可抑制肾上皮细胞中NO的生成。但CsA与肾内PGE2和NO生成之间的相互作用尚不明了。为此,台湾桃园长庚大学的ChangCT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01日 Transpl Int. 2005 Jul;18(7):871-8. 6 肾内血管收缩被认为是环孢霉素(CsA)肾毒性的主要发病机理。一氧化氮(NO)和前列腺素E2(PGE2)是两种主要的肾内血管扩张剂,可保护肾脏免受缺血的损害。CsA可抑制肾上皮细胞中NO的生成。但CsA与肾内PGE2和NO生成之间的相互作用尚不明了。为此,台湾桃园长庚大学的Chang CT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肾上皮细胞内CsA与肾内PGE2和NO生成之间的相互作用。科研人员选择体外培养的小鼠髓袢升支粗段(TAL)细胞进行该项实验,因为TAL细胞是肾内生成PGE2的主要部位,也是CsA肾毒性的主要靶点。他们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PGE2的生成,在经过CsA处理或未经处理的培养细胞中检测环氧合酶(COX-1和COX-2)mRNA的表达。结果显示,TAL细胞保持了母系的主要特征。在稳定状态下,TAL细胞主要通过COX-1产生PGE2,而在脂多糖(LPS)激发状态下则主要通过COX-2产生PGE2。在LPS激发状态下,CsA(100 ng/ml)可使TAL细胞中PGE2的生成显著减少达43%(对照组vs.CsA:375.1±15.5 vs.187.2±12.2 nm/mg蛋白质,n=7,P<0.001)。该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在经CsA处理的TAL细胞中, COX1 mRNA的表达未受影响,而COX-2 mRNA的表达下降。NO供体可防止CsA的抑制效应。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在激发状态下,CsA主要通过降低COX-2的表达来减少肾内PGE2的生成。NO可能在CsA的效应中发挥作用。该结果还提示了PGE2在CsA肾毒性中的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