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肾小球疾病患者肾间质泡沫细胞的分布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22-32820(南京)为了观察肾小球疾病患者肾间质泡沫细胞的分布特点,分析其与临床表现及肾组织病理改变之间的联系。观察肾组织泡沫细胞的分布,并对肾间质有无泡沫细胞患者的临床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2月05日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2006 Vol.15 No.4 P.322-328 20 (南京)为了观察肾小球疾病患者肾间质泡沫细胞的分布特点,分析其与临床表现及肾组织病理改变之间的联系。研究者选取经临床病理明确诊断的Alport综合征(AS)125例,特发性膜性肾病(IMN)192例,IgA肾病(IgAN)388例,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FSGS)137例。观察肾组织泡沫细胞的分布,并对肾间质有无泡沫细胞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进行比较。结果(1)AS、IMN、IgAN、FSGS四种疾病肾组织中均存在肾间质泡沫细胞,发生率分别为64.8%、21.4%、12.4%、36.5%,其中以AS中最为多见。(2)肾间质泡沫细胞组肾小球节段硬化的发生率及硬化比例均显著高于无泡沫细胞的对照组,AS、IgAN患者泡沫细胞组间质纤维化程度重于对照组。(3)AS、IgAN患者肾间质泡沫细胞组尿蛋白、血脂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FSGS患者肾间质泡沫细胞组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但两组间尿蛋白水平未见差异。可见肾间质泡沫细胞在AS、IMN、IgAN、FSGS患者中均可以发现,但以AS患者最多见。肾间质泡沫细胞的形成与尿蛋白、血脂的水平有关。肾间质泡沫细胞的存在可能与肾组织慢性化病变形成有关。
作者: 2006-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