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营养治疗可“拨慢”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时钟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新华网新华网北京5月14日专电(丁可宁、周婷玉)目前,我国普通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超过10%,已经构成对公共健康的严重挑战。有关专家日前表示,患者选择积极的营养治疗能有效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专电(丁可宁、周婷玉)目前,我国普通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超过10%,已经构成对公共健康的严重挑战。有关专家日前表示,患者选择积极的营养治疗能有效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介绍说,慢性肾脏病是一种难治性疾病,包括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肾脏损伤、形态异常和肾功能下降。这种疾病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进而发展成为尿毒症,还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痛风、感染、营养不良和过早死亡等严重后果。

“虽然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通过积极的营养治疗可以有效地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推迟进入透析的时间。”美国肾脏病学会前任主席威廉·米奇介绍说,临床经验表明,慢性肾脏病患者实行限制蛋白摄入的营养治疗,可以延缓病程,减轻症状。

据了解,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开始引入慢性肾脏病营养疗法。该疗法的作用主要包括缓解慢性肾脏病症状及一些并发症,改善营养状况,帮助患者提高体内必需氨基酸的水平,从而平衡体内氨基酸比例,减轻肾脏负担。

通常认为,慢性肾脏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慎食豆类、豆制品等非必需氨基酸含量较多的食物。但专家表示,这类食物对于肾脏也有一定益处,如果采用必需氨基酸或复方α-酮酸进行补充,患者所需营养就能达到较平衡和完整的状态。
作者: 2009-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