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1型糖尿病患者同种异体胰岛移植后的长期胰岛素非依赖性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Epubaheadofprint]近年来胰岛移植的结果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大部分患者在长时间后仍会丧失胰岛素非依赖性。为此,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的BerneyT及其同事报告了同种异体胰岛移植后最长期(长达11年)胰岛素非依赖性的病......

点击显示 收起

Am J Transplant. 2008 Dec 15. [Epub ahead of print] 近年来胰岛移植的结果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大部分患者在长时间后仍会丧失胰岛素非依赖性。为此,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的Berney T及其同事报告了同种异体胰岛移植后最长期(长达11年)胰岛素非依赖性的病例。

该患者的1型糖尿病史达27年,接受肾后胰岛移植。该患者在移植后三个月停用胰岛素,至今仍无需使用胰岛素。每年的随访研究表明代谢控制正常,其中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也正常。其成功原因可能包括免疫抑制的选择、代谢需求低和免疫应答低(HLA匹配程度极佳、循环调节性T细胞计数高)。

Berney等指出,这一病例尚属罕见,但是也表明同种异体胰岛移植后获得长期胰岛素非依赖性是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
作者: 2009-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