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陈楚侨研究组再发新文 填补研究空白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实验室)研究了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儿童“冷”、“热”执行功能情况,发现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冷”、“热”执行功能缺陷存在关联,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白,这将有助于揭示ADHD儿童执行功能缺陷的本质及范围。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实验室)研究了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儿童“冷”、“热”执行功能情况,发现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冷”、“热”执行功能缺陷存在关联,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白,这将有助于揭示ADHD儿童执行功能缺陷的本质及范围。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心理研究所陈楚侨研究员,其早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研究领域包括利用多种研究手段(如脑成像、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行为遗传学、神经心理学等方法)研究精神病、神经病及亚临床人群的神经心理机制与认知行为干预,包括精神分裂症谱系、抑郁症、双相障碍、额叶受损病人等。



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儿童存在广泛的神经认知功能缺陷,执行功能缺陷是主要缺陷之一。从传统意义上讲,执行功能被认为是可实施灵活的目标指向行为的更高级能力的集合体,与前额叶皮层功能相关并通过前额叶与顶叶、颞叶、边缘叶和纹状体相联系。过去关于ADHD儿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更纯粹的认知功能或者与背外侧前额叶相关的如反应抑制、工作记忆等“冷”执行功能方面。近年来,如借助情感决策任务(延迟厌恶等)测量的涉及情绪与动机加工的、依赖于腹内侧前额叶皮层的“热”执行功能得到更多的关注。然而,迄今为止,几乎没有研究报道ADHD儿童与正常对照之间的“冷”、“热”执行功能的区别。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特别研究了ADHD儿童的“冷”、“热”执行功能情况,比较了100名未进行任何治疗的ADHD儿童(其中45名具有ADHD家族史)与100名正常发展儿童的“热”执行功能(两种选择延迟任务)和“冷”  执行功能(工作记忆、反应抑制)。结果发现,在控制共患病情况、估计智力后,相对于正常发展儿童,ADHD儿童在反应抑制、工作记忆及延迟厌恶中的一个或多个任务表现更差。此外,具有ADHD家族史的ADHD儿童与无ADHD家族史的ADHD儿童在反应抑制、工作记忆功能上存在显著差异,但在延迟厌恶功能上不存在显著差异。这些结果同样也得到logistic回归分析(因变量为分类变量的回归分析)的支持。这说明ADHD与“冷”、“热”执行功能缺陷存在关联。同样证据也支持“冷”执行功能损害与ADHD家族史存在相关。



该研究得到百人计划项目(O7CX031003)、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KSCX2-YW-R-131  &  KSCX2-EW-J-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81088001)及由David  Shum教授的项目(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共同资助。


作者: 2011-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