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解放军307医院成功救治世界上最大剂量汞中毒儿童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9月22日,解放军307医院宣布,经过2次外科手术取汞和6个疗程的内科药物驱汞,云南5岁汞中毒男童奇奇(化名)身体状况显著好转。该院院长刘素刚介绍说,患儿就诊时体内血液中的汞含量超过正常值141倍、尿汞含量超过正常值1500倍,如此大的剂量、如此小的年龄的汞中毒世界范围内还是首次出现。总后卫生部和军事......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9月22日,解放军307医院宣布,经过2次外科手术取汞和6个疗程的内科药物驱汞,云南5岁汞中毒男童奇奇(化名)身体状况显著好转。

该院院长刘素刚介绍说,患儿就诊时体内血液中的汞含量超过正常值141倍、尿汞含量超过正常值1500倍,如此大的剂量、如此小的年龄的汞中毒世界范围内还是首次出现。因为汞中毒大面积存在且在患儿体内至少已经存留5个月以上,对患儿心、肝、肾等重要脏器造成严重的损害,严重危及孩子生命。

总后卫生部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患儿救治高度重视,多次协调军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会诊,在中毒救治科、儿科、普外科等学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患儿转危为安。刘素刚表示,307医院将依托军事医学科学院强大的科研实力,围绕液态汞与机体组织结合的组织形态、分布扩散等领域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探索汞中毒治疗的新思路、新方法。(潘锋 吴弈彤)

《中国科学报》 (2014-09-24 第4版 综合)

作者: 潘锋 吴弈彤 201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