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轻度肝性脑病可损害患者的驾驶能力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9:739-745)3月25日先前已有研究提示,发生轻度肝性脑病(MHE)的肝硬化患者驾驶能力受损。但是,当前唯一的行路驾驶实验研究未发现这一损害。德国汉堡大学的ChristianWein博士及其同事通过前瞻性对照研究,评价了肝硬化患者的MHE和驾驶能力。研究人员利用三项心理测验诊断MHE:数目连接测试A、数字符号测试、复杂选......

点击显示 收起

(HEPATOLOGY 2004;39:739 -745)

3月25日 先前已有研究提示,发生轻度肝性脑病(MHE)的肝硬化患者驾驶能力受损。但是,当前唯一的行路驾驶实验研究未发现这一损害。德国汉堡大学的Christian Wein博士及其同事通过前瞻性对照研究,评价了肝硬化患者的MHE和驾驶能力。

研究人员利用三项心理测验诊断MHE:数目连接测试A、数字符号测试、复杂选择反应测试。采用为脑损伤患者设计的标准行路驾驶测试(22英里,90分钟),一位不知道研究对象的诊断和测试结果的专业驾驶教练评价驾驶能力。利用一个六点量表,评价患者的4项通用驾驶类别(控车能力、交通情况的适应力、谨慎程度、操作手法)、17项具体驾驶动作行为(如更换车道、超车等)、驾驶能力总分。连续274例肝硬化患者中,48例符合医学与驾驶收入标准,其中14例具有MHE、34例不具有MHE。49例处于慢性胃肠道疾病稳定期、肝脏检查正常的患者作为对照。

结果显示,MHE患者的总驾驶评分显著低于无MHE的肝硬化患者和对照者(P<0.05)。下列驾驶类别的评分具有显著性差异:控车能力、适应力、谨慎程度。具体驾驶行为也具有显著性差异。在14例MHE患者中,5例患者的教练被迫干预驾驶以避免发生事故,这一数量显著多于无MHE的肝硬化患者和对照者。无MHE的肝硬化患者和对照者在任何驾驶类别或具体驾驶行为方面均不具有显著性差异。

Wein博士等总结认为,MHE患者的驾驶能力受损。因此,肝硬化患者应检测MHE,并需要告知检查结果是否异常。MHE患者需要进行能够改善心理测试结果的治疗。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