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患者进行硬化治疗后的门脉压持续升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9:1623-1630)静脉曲张出血后,许多因素能够升高门脉压并造成进一步出血。希腊雅典Evangelismos医院的AlecAvgerinos博士及其同事调查了急性出血时内镜注射硬化治疗(EIS)和内镜套扎(EBL)对肝静脉压力阶差(HVPG)的早期效果及其对预后的可能影响。50例发生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的肝硬化患者采用EIS(25例)或EBL(2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HEPATOLOGY 2004;39:1623-1630)

静脉曲张出血后,许多因素能够升高门脉压并造成进一步出血。希腊雅典Evangelismos医院的Alec Avgerinos博士及其同事调查了急性出血时内镜注射硬化治疗(EIS)和内镜套扎(EBL)对肝静脉压力阶差(HVPG)的早期效果及其对预后的可能影响。

50例发生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的肝硬化患者采用EIS(25例)或EBL(25例)治疗,研究人员在治疗前和内镜治疗后即刻(0时点)、连续5天内每24小时重复检测HVPG。持续进行内镜治疗,直至静脉曲张太小而无法进一步处理。

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Child-Turcotte-Pugh分级、HVPG均具有可比性。治疗后(0时点)(分别为20.7±4.4 mmHg和21.5±4.5 mmHg)与治疗前(分别为18.1±4.5 mmHg和18.1±4.0 mmHg)相比,EBL和EIS组的平均门脉压显著升高(P<0.0001)。但是,EBL组的HVPG在治疗后48小时内恢复至基础水平,而EIS组的HVPG在120小时的研究期内持续升高(P<0.0001)。内镜治疗后,全部患者均停止出血。在42天的随访期内,EBL组的再出血率低于EIS组(P=0.024)。基础HVPG大于16 mmHg的患者虽然进行了内镜治疗,但发生再出血(P=0.05)、死亡(P=0.024)、全部失败(P=0.037)的可能性仍显著较高。

Avgerinos博士等认为,在急性静脉曲张出血时,EIS能够造成HVPG持续升高、再出血率增高,但EBL无此作用。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