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日本男性的血清脂联素水平与转氨酶活性呈负相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1):19-24)据日本学者报道,在临床环境中,低脂联素血症能够加重代谢性疾病相关性肝脏疾病。日本东京Keio大学的HirokazuYokoyama博士指出,一种称为脂联素的新型多肽能够防止动物模型发生脂肪变性和脂肪性肝炎,为此,研究人员探讨了这一结论是否适用于临床环境。研究人员选取选取791例无酗酒、无自身免疫性肝病、无......

点击显示 收起

(J Hepatol, 2004;41(1):19-24)

据日本学者报道,在临床环境中,低脂联素血症能够加重代谢性疾病相关性肝脏疾病。除了加重胰岛素抵抗和高脂血症之外,一些低脂联素血症特异性机制也可能与此相关性有关。

日本东京Keio大学的Hirokazu Yokoyama博士指出,一种称为脂联素的新型多肽能够防止动物模型发生脂肪变性和脂肪性肝炎,为此,研究人员探讨了这一结论是否适用于临床环境。

研究人员选取选取791例无酗酒、无自身免疫性肝病、无HBV或HCV相关性肝病的日本男性,调查了血清脂联素与血清转氨酶活性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转氨酶活性升高者的体重指数(BMI)、血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利用稳态模型评价的胰岛素抵抗水平等多种代谢性疾病指标均高于转氨酶活性正常者。

单元回归分析显示,血清脂联素水平的对数值与血清AST(r = -0.229,P < 0.0001)、ALT(r = -0.305,P < 0.0001)、GTP(r = -0.278,P < 0.0001)水平的对数值均呈负相关。

即使调整研究对象的年龄和BMI、血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胰岛素抵抗水平后,多元回归分析仍显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分别为0.0426、0.0332、0.0011)。

Yokoyama博士认为,在临床环境中,低脂联素血症能够加重代谢性疾病相关性肝脏疾病。除了加重胰岛素抵抗和高脂血症之外,一些低脂联素血症特异性机制也可能与此相关性有关。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