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二甲双胍治疗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生化指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1):23-28)据美国学者报道,对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二甲双胍治疗只能暂时改善其肝脏化学指标。在治疗期间,胰岛素敏感性并未出现进行性持续降低。Nair博士指出,胰岛素增敏剂可能对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有效。为此,研究人员进行先导研究,以评价二甲双胍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和安全性。...

点击显示 收起

(Aliment Pharmaco Ther, 2004;20(1):23-28)

据美国学者报道,对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二甲双胍治疗只能暂时改善其肝脏化学指标。在治疗期间,胰岛素敏感性并未出现进行性持续降低。

美国新奥尔良Ochsner临床基金会的S. Nair博士指出,胰岛素增敏剂可能对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有效。为此,研究人员进行先导研究,以评价二甲双胍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和安全性。

研究人员对经组织学确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采用二甲双胍(20 mg/kg)治疗1年,然后比较胰岛素抵抗(根据胰岛素抵抗的稳态模式评估模型分析和胰岛素敏感性定量检测指数)和治疗前后的肝脏组织学表现。

结果发现,15例患者完成了1年的治疗。最初3个月内,丙氨酸转氨酶和天冬氨酸转氨酶水平随胰岛素敏感性的增加而改善(P分别为0.01和0.02)。但3个月后,胰岛素敏感性不再增加,丙氨酸转氨酶和天冬氨酸转氨酶水平逐渐回升至治疗前水平。

进行治疗后活检的10例患者中,3例(33%)患者的脂肪变性改善,2例(20%)患者的炎症评分好转,1例(10%)患者的纤维化改善。

Nair博士认为,二甲双胍治疗只能暂时改善肝脏化学指标。在治疗期间,胰岛素敏感性并未出现进行性持续降低。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