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107例大动脉转换术的冠状动脉解剖类型和治疗结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31-33326(上海)为了总结分析近年来107例大动脉转换术的冠状动脉解剖分类和手术结果,以进一步提高大动脉转换术的手术成功率。研究者2000年1月至2004年9月,采用大动脉转换术纠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5月12日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2005 Vol.21 No.6 P.331-333 26 (上海)为了总结分析近年来107例大动脉转换术的冠状动脉解剖分类和手术结果,以进一步提高大动脉转换术的手术成功率。研究者 2000年1月至2004年9月,采用大动脉转换术纠治完全性大血管错位室隔完整型(TGA/IVS)44例,完全性大血管错位伴室间隔缺损(TGA/VSD)38例,右室双出口伴肺动脉瓣下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Taussig-Bing)25例,其中冠状动脉畸形28例,占全组28%。结果大动脉转换术107例中死亡17例,总病死率15.88%。其中TGA/IVS组死亡4例,病死率9.02%;TGA/VSD组死亡8例,病死率21.05%;Taussig-Bing组死亡5例,病死率20.00%。90例术后随访6个月~4年,VSD残余漏3例,2例分别在术后1个月和2个月自愈,1例同时伴右室流出道梗阻,术后3个月再次手术治愈。肺动脉瓣上狭窄2例尚在随访中。其余病儿活动良好,无任何心肌缺血表现。可见冠状动脉畸形的变异很多,分型比较困难,Leiden方法简单,易掌握。Taussig-Bing的冠状动脉畸形发生率较高,TGA/VSD的冠状动脉畸形达40%左右,进行Switch手术时应注意。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