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慢性心衰患者的闭合容积及气体交换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9慢性心衰(CHF)患者出现的肺充血及肺水肿会促进外周气道闭塞,近期,有国外学者测定了20名慢性心衰患者及20名对照者的平静呼吸时闭合容积(CC)、气道闭塞的有无、呼气流速限制(FL)。结果显示:CHF......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12日 Chest. 2006;129:1330-1336. 39 慢性心衰(CHF)患者出现的肺充血及肺水肿会促进外周气道闭塞,近期,有国外学者测定了20名慢性心衰患者及20名对照者的平静呼吸时闭合容积(CC)、气道闭塞的有无、呼气流速限制(FL)。结果显示:CHF患者有轻度的气流受限,但CC值与对照者比较无显著差异。大多数CHF患者在潮式呼吸时存在气道闭塞,而对照者则无。CHF患者存在的通气不均及气体交换功能的受损导致了肺泡-动脉氧分压差增加显著(CHF:4.3 ± 1.2 ;对照者2.7 ± 0.5 kPa, p < 0.001),并且这种差异与收缩期的肺动脉压有关(r = 0.49; p < 0.03)。CHF患者潮式FL缺乏,吸气后100ms的口腔阻断压 (P0.1)占最大吸气压(PImax)的百分比与通气量在CHF患者均增高 (分别为p < 0.01和p < 0.005)。CHF患者出现通气量的增加是由于呼吸频率的增加,慢性呼吸困难与呼吸频率及P0.1/PImax有关(r2 = 0.61; p < 0.001)。总之,CHF在平静时,CC并不增加,但由于FRC的下降,潮式呼吸时存在气道闭塞,促进了通气分布不均,通气灌注的不匹配,气体交换的受损。由于呼吸频率的增加,通气量增加,PImax降低同时P0.1增加。这些均提示每次呼吸均有合适比例的吸气作用。
作者: 2006-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