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大动脉僵硬度与冠心病相关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5月30日消息,颈-股动脉脉搏传导速度(C-FPWV)是一个判断冠心病存在及其严重程度的独立预测指标。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症状,是一组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起的症候群。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用冠状动脉病变的血管支数表示,比较不同严重程度冠心病患者的C-FPWV值,同时对C-FPWV与冠脉复杂病变的相关性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5月30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7 Vol.26 No.1 P.9-12 医学空间(MEDcyber.com)5月30日消息,颈-股动脉脉搏传导速度(C-F PWV) 是一个判断冠心病存在及其严重程度的独立预测指标。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症状,是一组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起的症候群。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 408例行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男313例,女95例。均采用Complior SP测量系统测量C-F PWV。记录血流动力学指标和心血管危险因素。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用冠状动脉病变的血管支数表示,比较不同严重程度冠心病患者的C-F PWV值,同时对C-F PWV与冠脉复杂病变的相关性进行评估。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朱淑贤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冠心病组年龄明显大于对照组[分别为(65.6±9.5)岁与(59.8±10.2)岁,P<0.01]。C-F PWV在校正了年龄、性别、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后经Logistic回归分析后,仍与冠心病的存在显著相关,分别为(10.3±1.79)与(12.8±3.1)m/s,P<0.01。C-F PWV值的升高和冠脉病变的严重程度相关(P<0.01),同时伴有更多的复杂病变,如完全闭塞病变,弥漫性病变和钙化病变。

因此可见 C-F PWV是一个判断冠心病存在及其严重程度的独立预测指标。
作者: 2007-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