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冠心病真实世界中药物洗脱支架置入术后血栓形成的发生率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年第35卷第12期中国研究者探讨了真实世界(real-world)中药物洗脱支架(drug-elutingstents,DES)置入后血栓的发生率。自2001年12月至2007年4月共计8190例冠心病患者接受了DES的治疗,其中使用雷帕霉......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年第35卷第12期 中国研究者探讨了真实世界(real-world)中药物洗脱支架(drug-elutingstents,DES)置入后血栓的发生率。研究者为单中心DES注册,在入选标准上无特殊限制。自2001年12月至2007年4月共计8190例冠心病患者接受了DES的治疗,其中使用雷帕霉素DES(Cypher支架,美国Cordis公司)2986例,使用紫杉醇DES(TAXUS支架,美国波士顿科技公司)1587例,使用国产雷帕霉素DES(Firebird,中国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617例。5412例完成了1年的临床随访,其中CypherDES2210例,TAXUSDES1238例和FirebirdDES1964例。完成2年临床随访的2176例包括CypherDES1245例,TAXUSDES558例和FirebirdDES373例。所有患者PCI术后联合应用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至少9个月。结果发现在8190例患者中,17例发生急性血栓(0.21%),7例发生在CypherDES组,4例发生在TAXUSDES组,6例在FirebirdDES组;23例发生亚急性血栓(0.28%),包括8例在CypherDES组,6例发生在TAXUSDES组和9例在FirebirdDES组。急性和亚急性血栓的发生率为0.49%,其中CypherDES组为0.50%,TAXUSDES组为0.63%和FirebirdDES组为0.41%。三组之间在急性和亚急性血栓发生率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年随访结果显示晚期血栓发生率为0.61%,包括CypherDES组为0.63%,TAXUSDES组为0.88%和FirebirdDES组为0.46%,三组之间比较在晚期血栓发生率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年随访结果显示,晚期血栓发生率为0.74%,其中CypherDES组为0.72%,TAXUSDES组为0.90%,FirebirdDES组为0.54%,三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研究结果提示在加强抗血小板治疗情况下,应用第一代DES治疗复杂性冠状动脉病变是安全和有效的,与早期选择性的病变研究相比,晚期血栓发生率无明显增加的趋势。
作者: 200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