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专家建议:四十岁人群应该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06日(中新社)中国著名眼科专家、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赵家良教授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二年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以准确发现视力下降问题并及时治疗。他说,这种被命名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6日 (中新社) 中国著名眼科专家、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赵家良教授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二年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以准确发现视力下降问题并及时治疗。

赵家良教授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出现了视物模糊、视野中心区黑点或斑块,视物变形等症状,进而导致阅读、驾车困难以至无法看清他人面容。这种症状让人非常不适,严重的会使生活能力下降,明显影响生活质量。

他说,这种被命名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眼科疾病,是由于视网膜负责视力和中心视野的“黄斑”出现病理改变引起,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

中国内地于一九八九年以来进行的三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病五十至五十九岁发病率为百分之三点六六到五点五,六十岁以上发病率约为百分之十一。而随着人口老龄化有上升趋势,但是公众对该病的认识和关注度很低。一项国际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只有百分之二知道该病是五十岁以上人致盲主要原因,超过八成被调查者不知道该病。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顾问、华西医院眼科专家严密教授称,该病病因尚不清楚,但相关危险因素已得到证实:除年龄外,女性患病倾向是男性的二倍;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眼睛虹膜颜色浅、晶体混浊、远视;吸烟;长期暴露于蓝光和阳光以及类胡萝卜素水平较低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