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幼年型慢性关节炎伴发葡萄膜炎患者的临床特征和诊断及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46-3497(广州)为了探讨幼年型慢性关节炎(JCA)伴发葡萄膜炎的临床特征、诊断及治疗,研究者对26例JCA伴发葡萄膜炎患者采集病史。根据临床需要,部分患者进行人类白细胞相关抗原B2......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2日 中华眼科杂志2005 Vol.41 No.4 P.346-349 7 (广州)为了探讨幼年型慢性关节炎(JCA)伴发葡萄膜炎的临床特征、诊断及治疗,研究者对26例JCA伴发葡萄膜炎患者采集病史。根据临床需要,部分患者进行人类白细胞相关抗原B27(HLA-B27)检测和骶髂关节及脊柱X线检查,并分析患者的治疗、预后及并发症等情况。结果26例患者中男性11例,女性15例;JCA和葡萄膜炎的中位发病年龄分别为(8±7)岁和(9±5)岁;其中慢性前葡萄膜炎21例,急性前葡萄膜炎3例,慢性全葡萄膜炎2例;22例患者双眼患病,4例单眼患病,患眼共有48只;其中33只眼有轻至中度前房闪辉,24只眼有少至中等量房水细胞,39只眼发生虹膜后粘连;30只眼并发白内障,20只眼并发角膜带状变性,12只眼继发青光眼。实验室检查发现18例患者呈ANA阳性,ASO均为阴性,RF仅1例为阳性。炎性反应急性期给予睫状肌麻痹剂、糖皮质激素滴眼治疗。病情较顽固的6例患者中,3例加用环孢霉素A口服治疗,3例加用苯丁酸氮芥口服治疗,炎性反应均良好控制。16只眼由于治疗前已合并严重的并发症,视力无显著提高;余32只眼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可见JCA伴发的葡萄膜炎多为慢性复发性前葡萄膜炎,多发生于JCA临床表现出现后5年内,发病隐袭,炎性反应较轻但易合并多种并发症;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关节病史及ANA阳性结果等可确诊;睫状肌麻痹剂、糖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的合理应用与密切随访对保证治疗效果非常重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