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未来二三十年癌症将成为可治愈、可控制慢性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未来20年到30年间,癌症会成为一种可治愈的,或者可控制的慢性疾病,病人在使用药物后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法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主席戴维·卡亚这样预测说。在昨天召开的中法癌症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表示,如果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注射乙肝疫苗,这对二三十年后降低乙型肝炎和肝癌的发病率将非常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未来20年到30年间,癌症会成为一种可治愈的,或者可控制的慢性疾病,病人在使用药物后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法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主席戴维·卡亚这样预测说。在昨天召开的中法癌症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表示,如果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注射乙肝疫苗,这对二三十年后降低乙型肝炎和肝癌的发病率将非常重要。据透露,明年中科院将在上海建立首个国家级肿瘤研究中心。

“目前,我国还没有顶尖的、规范的国家级癌症研究机构!”陈竺院士向记者感叹:“如果仅凭零敲碎打,中国将无法战胜肿瘤这个难题。由于肿瘤是非常复杂的疾病,需要各个层面协调,而目前我国相应的研究机构还比较分散。国内一些领域存在着许多人都在做同样的研究,而在某些重要领域又无人研究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人力和财力的浪费。而明年将建立的肿瘤研究中心将集预防、健康教育和治疗于一体,专门从事肿瘤的基础研究,以此降低发病率。”

陈竺院士表示,其实,中国在癌症研究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来国家人口众多,因此疾病谱较广,可研究性强;二来有着丰富的中药资源,中药在抗癌方面有其独特的一面,加上中西医药联手,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据悉,自去年以来,本市等城市已经强行规定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以此降低未来乙型肝炎和肝癌的发病率。

专家建议,中国癌症研究组织应当制定全国性的统一战略,不妨引进一些国外的模式。

如今年7月,法国倡议合并全国3500名科学家和1000个癌症研究组织,成立国家癌症研究中心,从预防、普查、研究和治疗等各个环节控制癌症的发病率。同时每两年要求相关机构为全国49岁—75岁的女性做免费乳腺检查,以此减少30%的乳腺癌死亡率;去年还通过宣传教育等各种有效手段,使国内15%的烟民减少抽烟,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

《新闻晚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