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体表超声对腹段食管癌浸润深度的诊断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2月18日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355-358为了总结腹段食管癌壁层结构形态变化的声像图表现,并探讨经体表超声对腹段食管癌浸润深度的诊断价值,初步确定超声诊断标准为:肿瘤区食管外膜强回声线显示连续、平整,食管随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8日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013(005).-355-358 为了总结腹段食管癌壁层结构形态变化的声像图表现,并探讨经体表超声对腹段食管癌浸润深度的诊断价值,初步确定超声诊断标准为:肿瘤区食管外膜强回声线显示连续、平整,食管随呼吸移动良好为外膜未受侵(S1);外膜强回声线不平整或中断、食管移动尚可为食管外膜受侵(S2);肿瘤与邻近脏器组织分界不清,呼吸运动受限或消失为邻近脏器受侵(S3)。对89例食管癌及食管贲门癌进行超声与手术病理的对比研究。结果病理诊断S1、S2、S3者,超声测量食管壁厚度分别为(0.4~4.3cm、0.5~2.1cm、0.9~3.2cm;壁厚测量与浸润深度密切相关。超声诊断S1、S2、S3的灵敏性分别为46.2%、80.0%、62.5%。诊断困难5.6%,诊断正确率达71.9%。该结果说明体表超声对食管癌壁浸润深度可作出一定程度的判断,尤其对肿瘤侵及食管外膜及邻近肝脏受侵的诊断率较高,可作为食管癌术前的辅助诊断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