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恶性肿瘤颅内转移的规律及磁共振成像的特征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54-557为了目的探讨恶性肿瘤颅内转移的规律及磁共振成像(MRI)的影像学特征,对有恶性肿瘤病史且临床可疑颅内转移的1271例患者行MRI检查。约10%的恶性肿瘤患者以脑转移为首发症状而就诊。脑实质内转移526例,单纯脑膜转移21例。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1日 中华肿瘤杂志2004 Vol.26 No.9 P.554-557 为了目的探讨恶性肿瘤颅内转移的规律及磁共振成像(MRI)的影像学特征,对有恶性肿瘤病史且临床可疑颅内转移的1271例患者行MRI检查。对全部患者的临床资料及MRI表现进行记录与分析。结果在547例有脑转移的患者中, 71.9%的原发肿瘤为肺癌;约10%的恶性肿瘤患者以脑转移为首发症状而就诊;脑实质内转移526例,单纯脑膜转移21例。526例脑实质转移患者中,单发脑转移164例,多发362例。注射造影剂后增强扫描,脑实质内转移瘤多表现为均匀或环形强化,硬脑膜-蛛网膜转移为大脑凸面连续的、较粗的弧线状强化,但不延伸至脑沟内,软脑膜-蛛网膜转移表现为脑表面连续的、可延伸至脑沟内的细线状或结节状强化。上述结果说明发生颅内转移的原发肿瘤中,以肺癌最常见,其次为乳腺癌和消化道来源的肿瘤。应用MRI增强扫描,可以发现颅内早期单发的以及较小的转移病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