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专家认为,磁共振成像技术应用重心正向我国倾斜

来源:新华社
摘要: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磁共振成像技术最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美两国磁共振成像技术领域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医学应用重心正在转移到中国。磁共振成像是通过磁场获取人体组织的图片信息,用像素显示其内部固有的组织细胞核的分子环境,为医学提供了观察更准确的临床诊断工具。这项技术被认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磁共振成像技术最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美两国磁共振成像技术领域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医学应用重心正在转移到中国。

  磁共振成像是通过磁场获取人体组织的图片信息,用像素显示其内部固有的组织细胞核的分子环境,为医学提供了观察更准确的临床诊断工具。这项技术被认为是过去100年里世界最大的应用技术发明之一。自1984年美国FDA批准磁共振成像系统应用于临床诊断以来,该技术及设备迅速发展起来,全球磁共振设备装机量从1984年的65台增加到2004年的1万多台。其中,美国、日本平均每4万到5万人就拥有一台医用磁共振设备,而我国目前每150万人才拥有一台。

  在刚刚结束的研讨会上,美国Emory医科大学生物医学成像技术中心主任胡小平博士、中华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祁吉博士等中美磁共振成像技术界的多位知名专家认为,目前发达国家医院购买的多数是高端磁共振成像系统,而在我国,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医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级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装备水平提高很快,但是大量的地级、县级医院理智地选择临床实用型低场开放式磁共振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县级以上医院约16000家,由于磁共振成像技术设备一次性投资成本高,各医院只得收取相对较高的检查费用,一般是做X-CT扫描费用的3到4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应用。

  专家们指出,近年来,我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国外生产商瞄准低场磁共振设备生产,磁共振技术应用重心向我国及周边亚洲市场转移的势头逐渐显现。据从事开放式磁共振成像系统研制生产的国内企业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统计,2004年,我国磁共振成像设备的市场增长率高达46%,装机总量为220台,预计今后5到10年内将会有更高的增长。另一方面,我国近几年在该领域发展较快,虽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一批国内企业经过努力,实现了系统化、规模化自主研发,产品价格因而下降了50%左右,这个趋势将十分有利于磁共振技术向我国地市一级医院普及。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国家自然科学院医学院院士弗兰克·朱勒斯博士介绍说,从功能上讲,磁共振技术的临床应用将不再只是传统的电脑断层扫描、磁振造影等,诸如心血管造影、心脏成像、乳腺成像以及各类介入式治疗正在拓展出临床应用的更大空间,这也预示着磁共振技术及设备光明的市场前景。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