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美研究表明乳腺癌放疗不会危害心脏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美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报告称,目前乳腺癌患者接受放射疗法治疗,不会对其心脏产生潜在危害。统计表明,40%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手术之后,仍需要进行放疗以免复发。上个世纪70年代有研究表明,乳腺癌放疗会使患者心脏也受到辐射危害,让女性长期处于潜在心脏疾病的威胁之下。但这之后,医学界并......

点击显示 收起

  美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报告称,目前乳腺癌患者接受放射疗法治疗,不会对其心脏产生潜在危害。

  统计表明,40%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手术之后,仍需要进行放疗以免复发。上个世纪70年代有研究表明,乳腺癌放疗会使患者心脏也受到辐射危害,让女性长期处于潜在心脏疾病的威胁之下。但这之后,医学界并未放弃使用放射疗法,原因是放疗在减少乳腺癌复发方面的“利”要大于其危害心脏带来的“弊”。

  多年来,放射疗法经过不断改进,射线剂量、放射位置等都控制得更加精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沙伦·乔达诺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调查得出结论称,目前放射疗法对心脏的危害性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可能不存在任何危险”。

  研究人员选取了1973年至1989年间接受过放射疗法的乳腺癌患者为跟踪研究对象,其中包括13998名左侧乳腺癌患者和13285名右侧乳腺癌患者。由于左侧乳房距离心脏更近,因此左侧乳腺癌患者放疗可能更易危害心脏。但结果表明,从1973年至1989年,随着放疗技术的改进,辐射引发的两类患者的心脏病发作率均呈直线下降趋势,而且差异逐步缩小,这表明辐射已经基本不对心脏造成潜在威胁。

(新华社)

  乔达诺表示,“我希望,这一研究结果能让那些打算接受放疗的乳腺癌患者打消疑虑,放射疗法是安全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