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在可曲性乙状结肠镜检筛选结直肠癌中内镜操作者之间息肉和肿瘤挑选率的差异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挪威结直肠癌预防研究是一项进行中的可曲性乙状结肠镜筛选结直肠癌试验。从人口登记机构随机选取的2万1千名平均危险性,年龄50-64岁,生活在挪威两个分离地区的个体被邀请进行一次筛选性可曲性乙状结......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2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3; 38: 1268-1274. 20 挪威结直肠癌预防研究是一项进行中的可曲性乙状结肠镜筛选结直肠癌试验。从人口登记机构随机选取的2万1千名平均危险性,年龄50-64岁,生活在挪威两个分离地区的个体被邀请进行一次筛选性可曲性乙状结肠镜检查。该检查历时3年多,在两个中心进行,由8名不同的内镜操作者使用同一型号的设备完成。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可曲性乙状结肠镜筛选中内镜操作者在检测有息肉、腺瘤和进展性损伤(腺瘤伴严重发育异常和/或绒毛状成分和/或尺寸超过9mm及肿瘤)的病人时可能存在的差别。

本试验包括来自8822名年龄55-64岁、接受过可曲性乙状结肠镜检查个体的资料。在研究期间,所有由不同内镜操作者检测到的病变都被登记。所有检测到的病变均取组织标本。

结果显示,不同内镜操作者的检出率有显著差别,在有息肉的个体、有腺瘤的个体以及有进展性损伤的个体分别为36.4-65.5%,12.7-21.2%和2.9-5.0%。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中,内镜操作者的操作是检测有息肉的个体(P<0.001)、有腺瘤的个体(P<0.001)以及有进展性损伤的个体(P=0.01)的一项强烈的独立预测因子。

该研究表明,结直肠癌筛选中结直肠病变的检测率在内镜操作者之间明显不同。建立筛选项目的操作检测系统具有重要性。对操作水平差的内镜操作者应当考虑进行培训和重新进行资格考核。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