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癌症治疗取得重大突破 细胞逆分裂首次实现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癌症细胞疯狂生长的过程——由一个细胞分裂成两个,竟然可以被倒转过来。俄克拉荷马州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戈尔博斯基(GaryGorbsky)在进行分子细胞和生物进化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当使用抗癌药物时,癌症细胞出现了逆分裂过程,由两个细胞结合成了一个细胞。”我们知道人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为完......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医学研究过程中,一个小小的倒退也许就意味着很大的进步。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癌症细胞疯狂生长的过程——由一个细胞分裂成两个,竟然可以被倒转过来。

    俄克拉荷马州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戈尔博斯基(Gary Gorbsky)在进行分子细胞和生物进化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当使用抗癌药物时,癌症细胞出现了逆分裂过程,由两个细胞结合成了一个细胞。

    他说:“我想,当大多数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发现了前所未有的东西时,他们都会感到吃惊的。”我们知道人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为完整的人的,我们却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过程会被逆转过来。

    戈尔博斯基解释道:在大多数情况下,细胞只会一分为二。自然界设定了分裂只能向一个方向进行,逆分裂不是经常可以发生的。

    事实上细胞分裂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从形态变大到DNA的复制,都需要严格的执行而不出错,最后实现一分为二。现在科学家首次反转细胞的分裂过程,这项重大突破最终能用于癌症和其它疾病的治疗。研究者已经取得了掌控细胞分裂的一种蛋白质,可以中止和逆向反转细胞分裂的过程。复制完成的染色体可以重新放回到原始细胞的细胞核中心,以前想来,这种做法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戈尔博斯基说,弄清楚正常的分裂过程对于研究癌症细胞的生长很有用。他解释道:“癌症细胞的特点就是疯狂的分裂,而失去了象正常细胞一样的自制能力”。 “我们已经知道在细胞分裂的循环周期中通过调整某种细胞因子的水平可以逆转这种周期。这项不可思议的研究发现让我们改变了以往对细胞最基本工作方式的理解。”

    2001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就颁发给了三位科学家--他们首次证实了控制细胞分裂周期的分子机制。其中他们最主要的发现就是一种叫做细胞周期蛋白的化学物质。当这种蛋白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命令细胞进行到下一个阶段。当一个阶段完成(比如复制DNA),相关的细胞周期蛋白就会消失,这也是这个阶段完成的一个标志。有很多种细胞周期蛋白参与分裂的过程,不同的蛋白控制不同的阶段。

    有关本次研究的详细报道刊登在4月13日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作者: 2006-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