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颈淋巴结清扫术后患者生活质量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为了解改良的根治性颈清扫术对患者术后生活的影响,近期,国外学者做了一项研究。有74名因头颈部癌而行颈清扫术(41名行双侧性,33名行单侧性颈清扫术)的患者参与了该项研究。所有患者均分离至V级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28日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6;132:662-666. 7 为了解改良的根治性颈清扫术对患者术后生活的影响,近期,国外学者做了一项研究。有74名因头颈部癌而行颈清扫术(41名行双侧性,33名行单侧性颈清扫术)的患者参与了该项研究。均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手臂外展试验。所有患者均分离至V级淋巴结。29名患者的脊柱旁神经(SAN)也被切除。那些没有被切除脊柱旁神经的患者的肩部功能较好。那些SAN得以保留,没有进行IV和V级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术后颈部疼痛及压迫感的自我评分要好许多。清扫胸锁乳突肌及/或SAN的患者对日常的生活、工作及休闲娱乐均有较大的影响。外展试验评分及关于肩部功能的问卷调查之间存在明确的相关性。总之,改良的根治性颈清扫术能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