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对Erlotinib治疗的应答更理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0月24日Doctor’sGuide2006,1043近期的一项小型研究结果显示,具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即Exon19突变的肺癌患者的生存率要显著高于Exon21突变的患者。由于Exon19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24日 Doctor’s Guide 2006,10 43 近期的一项小型研究结果显示,具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即Exon19突变的肺癌患者的生存率要显著高于Exon21突变的患者。由于Exon19阳性的患者对erlotinib的治疗应答最理想,因此这一研究结果的临床意义在于日后可用于筛选哪些患者是erlotinib治疗的理想候选者。

这项研究是一项名为“SLADB”大型研究的一部分。共纳入了22名Exon19突变和18名Exon21突变的患者,其中70%的人为非吸烟者,90%为肺癌IV期患者。在给予150mg/日erlotinib单剂治疗238次(平均每人用药6.4剂)后发现,总的治疗应答率为82%。Exon19突变者的应答率(95%)要明显高于Exon21突变者(67%)。出现完全应答的患者占13%,Exon19和Exon21突变者中分别为20%和5%。两组中对治疗部分应答的患者比例分别为75%和61%。非吸烟者对治疗的应答率要较既往吸烟者高(90% vs 70%, P =.043)。平均随访7个月后发现,共有11名患者出现病情的进展(占27.7%),其中5例为非吸烟者,5例为既往吸烟者,1例为目前仍吸烟者。那些有脑部、骨及对侧肺转移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病情的恶化。研究人员指出,虽然基因检测尚未成为肺癌患者的常规检查,但该研究结果提示,erlotinib 可作为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用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