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经十年研究发现——伽玛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北京讯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刘阿力等进行的一项长达十余年的临床研究显示,应用伽玛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效果较为明显,对肿瘤的总控制率可达97。特别是对开颅术后肿瘤残留和复发的病人,应用伽玛刀治疗具有安全、并发症少、病人恢复快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刘阿力等进行的一项长达十余年的临床研究显示,应用伽玛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效果较为明显,对肿瘤的总控制率可达97.6%。特别是对开颅术后肿瘤残留和复发的病人,应用伽玛刀治疗具有安全、并发症少、病人恢复快等优点。此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上。
  刘阿力等研究人员从1994年起,率先在国内开始了这项研究。十多年来,他们共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患者409例,其中定期保持MRI复查及内分泌检查的255例,年龄从15岁至82岁。患者分为单纯伽玛刀治疗组与外科手术后伽玛刀治疗组,其随访时间从6个月到90个月不等。单纯伽玛刀治疗组187例患者治疗前普遍有头痛、视力下降、视野受限等症状,个别患者还有多饮、多尿或复视等症状。手术后伽玛刀治疗组68例患者中,有52例是外科手术后肿瘤残留者,剩余16例均为手术后肿瘤复发者。单纯伽玛刀治疗组平均周剂量为14.6Gy,手术后伽玛刀治疗组平均周剂量为13.5Gy。
  研究结果显示,单纯伽玛刀治疗组187例患者中,肿瘤缩小的为127例(67.9%),肿瘤大小无变化的为56例(29.9%),肿瘤增大的4例(1.2%)——其中3例再次接受了外科手术,1例经第二次伽玛刀治疗后肿瘤缩小。在术后伽玛刀治疗组68例患者中,肿瘤缩小者45例(66.2%),肿瘤无变化者21例(30.9%),肿瘤增大者2例(2.9%)。另外,该组有27例肿瘤侵及海绵窦,部分患者治疗前曾有面部麻木或复视等症状,伽玛刀治疗后无新的海绵窦内神经损伤症状出现。
  据刘阿力介绍,垂体腺瘤分为分泌型和无功能型。无功能型垂体腺瘤临床一般发现较晚,以往对其多采用外科治疗法,以缓解视路受压所导致的视野短缺、视力下降等症状,但易发生尿崩症、脑脊液鼻漏、垂体功能低下等并发症,且复发率较高,一般二次外科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比第一次更高,而采用伽玛刀治疗并发症明显减少,这表示伽玛刀治疗优于常规放疗。
   (匡远深)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