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中医专家提出肿瘤治疗固摄疗法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忠教授以患者多而闻名。”提出“癌”的状态论谈起中医药抗癌,许多人会简单地将中医治疗理解成“扶正祛邪,提高机体免疫力”。多年来,李忠教授一直在思考,难道中医抗癌研究用一个简单的“扶正”就能概括吗。他决定用大量无可辩驳的临床和科研事实,证明中医抗癌研究绝不是仅仅用一个简单的“扶正......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忠教授以患者多而闻名。李忠教授每周的专家门诊,因为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的患者特别多,以致于每次上午坐诊,他都要从早上8点开始为患者看病,一直看到下午3点,而下午坐诊,则要从下午1点坐诊到大约晚上6点半,平均每半日门诊要为70名患者诊治。如此大的门诊量,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没有疗效支持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提出“癌”的状态论

  谈起中医药抗癌,许多人会简单地将中医治疗理解成“扶正祛邪,提高机体免疫力”。多年来,李忠教授一直在思考,难道中医抗癌研究用一个简单的“扶正”就能概括吗?他决定用大量无可辩驳的临床和科研事实,证明中医抗癌研究绝不是仅仅用一个简单的“扶正”就能概括的。在临床中大胆实践的同时,李忠不断汲取现代肿瘤研究成果,根据肿瘤细胞的特性及中医用药特点,首次提出了“癌”的状态论。

  “我认为‘癌’既不是一种细胞,也不是痰或瘀。‘癌’应该是一种状态,我们暂且称它为‘癌状态’。这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体内部五脏六腑之间失衡的状态。”李忠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大家都了解种子与土壤的关系,不同的种子适合于不同的土壤,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植物,同一种子在不同的土壤中生长,也会发生变化。正如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其实,‘癌’的发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李忠说,“人体本身就是由细胞构成,每一个细胞就像一粒种子,如果人体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下,就好比拥有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分,种子就会茁壮成长,否则,土壤不好,品种优良也没有用,最后还是长不好,只能变化产生‘癌’。”

  首创“固摄法”

  进而,李忠根据“癌状态”理论,从全新的角度解析了癌的病机关键。他认为“耗散”是癌的病机转化关键,并根据新认识,提出了肿瘤治疗的新法则——固摄法。

  固摄法治疗恶性肿瘤,有两大作用机制,一是通过固摄正气,防止正气的耗散,纠正正虚失固的状态;二是固摄癌毒,防止或减少癌毒的扩散与转移。李忠解释说,正气本身具有对癌毒的固摄收束作用,在“正虚”状态下,癌毒的扩散与转移趋势超过了正气的防护约束力,疾病便会进展。在固摄法对正气及癌毒的双重作用下,正气的耗散趋势得到抑制,正气水平得以提升,抗癌、固摄癌毒的能力增强,癌毒的扩散转移趋势同时受到抑制。此即固摄法的立意所在。

  同时,通过阅读经典著作,结合自身的临床实践,提出了肿瘤临床用药的新思路,研制出“固摄扶正排毒系方”、“镇痛贴”等系列抗癌中药方,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临床研究显示:固摄扶正排毒系方能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周期,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实验研究表明:固摄方能有效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生长,抗肿瘤转移复发,对肿瘤新生血管有明显抑制作用。

  勤求古训,成就大医风采   

  李忠的勤奋和钻研,多年来一直为中医肿瘤业界所称道。李忠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中医肿瘤学博士,不仅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更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多与李忠交流过的专家都说,听李博士讲课,将深奥的中医抗癌理论用简明的话语讲解得透彻深入,真是给学者一种启迪;看李博士诊病,更能体会到他对患者的关切,体会到中医抗癌的神奇疗效。

  为了探索中医药治疗癌症的新思路,李忠全身心地投入抗癌的伟大事业中,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反反复复阅读了大量的古籍经典和现代抗癌专著。有志者事竟成,终于,他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形成了一整套中医抗癌新思路,并发表了系列抗癌专著与论文,多次在国内外学术论坛做大会主题演讲,得到了国内外中医肿瘤业界的一致好评,他主编的《临床中医肿瘤学》被同行视为中医肿瘤临床必备的中医抗癌专业论著。可以说,正是由于李忠在中医肿瘤界的这些突出的成就,才使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肿瘤专家。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如今,李忠教授仍在中医药抗癌症研究领域执着奋斗着,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癌症患者得到李忠教授的诊治,寻求到生命的绿洲,再现人生的辉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