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肿瘤细胞可提供患者疾病的实时信息

来源:生物谷
摘要:根据癌第四届症治疗发展分子诊断学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国际会议上的数据,循环肿瘤细胞(CTCs)可能是生物标志物鉴定的有希望的非侵袭性肿瘤材料来源的选择。\基本观点是CTCs能提供病人当前疾病状态的实时信息,充当流动活组织的角色。\基因技术公司(Genentech)的高级研究助理SiminderKaurAtwal博士说,\他们比肿瘤活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癌第四届症治疗发展分子诊断学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国际会议上的数据,循环肿瘤细胞(CTCs)可能是生物标志物鉴定的有希望的非侵袭性肿瘤材料来源的选择。



\"基本观点是CTCs能提供病人当前疾病状态的实时信息,充当流动活组织的角色。\"基因技术公司(Genentech)的高级研究助理Siminder  Kaur  Atwal博士说,\"他们比肿瘤活组织检查的侵害性小得多,因为他们可从血液中检测,不需要外科手术。\"



为了这项研究,Atwal和同事们利用刺入全身血的肿瘤细胞株,用2个生物芯片平台比较了FDA批准的细胞搜寻平台的CTC俘获效率。他们设法检测肺癌患者CTCs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蛋白的表达和HER2的表达,或者转移乳腺癌患者CTCs的扩增。



在试验条件下,细胞搜寻和较新的生物芯片平台给出了相同的效率。而且,俘获效率依赖于EpCAM(上皮细胞粘附分子)的表达。



Atwal说:\"这可能在从特定肿瘤中俘获CTCs中有一定限制,特别是三阴性乳腺癌。\"



研究人员发现,俘获CTCs是与HER2状态、乳腺癌亚型标志物荧光定量PCR、KRAS突变检测与EGFR免疫荧光染色这样的生物标志物分析相协同的。在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CTCs的HER2状态与肿瘤组织普遍相关,但是,在一个病人亚型中,HER2状态从诊断的原发性肿瘤改变了。Atwal说,这个发现表明,在一些病例中,CTCs可能给出与诊断组织不同的病人生物标志物状态的实时景象。



Atwal说,在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生物标志物分析前,CTC检测与俘获的改善是必需的。进一步的研究将集中于评估对低EpCAM表达的特定肿瘤类型的不同检测与俘获方法。她说,另外,进一步研究将寻找患者肿瘤中出现的CTCs中其他可检测的生物标志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